体育赛事带动文旅消费增长

2024-03-11 来源:中国体育报

近年来,体育消费作为与旅游、文化、健康、养老、教育培训并驾齐驱的“六大消费领域”之一备受关注。在今年春节期间,多地组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体育赛事活动,带动当地文旅消费增长已展现了它蓬勃的活力。

 

贵州:文体活动接踵而来

 

“快报名,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姑妈篮球邀请赛3月8日再度来袭!”其实,在今年春节期间,2024年西江姑妈篮球赛已在西江姑妈篮球场进行过比赛。当天比赛吸引了75个村寨1500多名选手参赛。据悉,当地对外嫁女子尊称为“姑妈”。这个赛事主打快乐与美丽,老少皆宜,氛围欢乐,没有规则,只要不把球抱回家,就不算犯规,想怎么玩就怎么玩。

 

日前在锦屏县举行的“和美乡村·花脸狂欢”户外羽毛球赛,吸引了来自北京、沈阳、南京、深圳、广州等省外羽毛球爱好者和专业选手参赛。上午,大家一起参观了当地羽毛球产业园;下午,进行了踢毽子、板板羽毛球、投壶等趣味竞赛。据统计,春节假日期间,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民俗活动,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59.57%。

 

新疆:传统竞技赛事丰富多彩

 

春节期间,一场名为“赛马刁羊迎新春 点燃乡村新活力”的传统竞技活动,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阜康市上户沟乡白杨河赛马场举行,来自阜康市各乡镇的60多位牧民参赛,近2000人到场观赛。与此同时,特克斯县雪地刁羊、赛马比赛在齐勒乌泽克镇喀木斯特布拉克村举行,来自特克斯县、尼勒克县、巩留县、昭苏县的14支队伍参赛。丰富多彩的传统竞技赛事,吸引了大量游客到场观赛。

 

另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伊犁共开展了200余场次丰富多彩的文体旅活动,实现旅游收入10.6亿元,旅游人次和收入均创历史新高。

 

四川:赛事活动源源不断

 

随着2025年成都世运会日益临近,以“运动贺新春·全民迎世运”为主题的世运会“万人千场”友谊赛活动,近日在成都武侯区、新都区开启,近千名群众参与其中。在武侯区现场,精彩的表演过后,一场飞盘友谊赛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在新都区,由35个村社区居民代表组成的8支队伍开展了拔河竞技,大家尽情感受着运动带来的快乐。

 

据成都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成都将创新开展“十二月市”系列主题活动。在此背景下,“世运新十二月市”系列活动按照一月一主题的规划开展活动,用体育串联起运动、绿道、音乐、购物、轻食等多领域的协同融合,进而带动当地文旅消费增长。(转自3月7日《中国体育报》07版,作者:赵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