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十四冬”大力推动 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加快发展——访全国人大代表,呼伦贝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及永乾

2024-03-18 来源:中国体育报

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不久前在内蒙古落幕。作为北京冬奥会后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深远的全国综合性冰雪赛事,“十四冬”承担着后冬奥时期提高我国冰雪运动国际竞争力、发现优秀后备人才、巩固扩大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促进冰雪产业提质增效的重要任务。

 

对于“十四冬”的成功举办,全国人大代表,呼伦贝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及永乾感受颇深。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作为赛事主要承办地和开闭幕式等大型活动举办地,呼伦贝尔借力“十四冬”,迎风起舞,充分发挥冰雪期长、冰雪设施相对完善的优势,大力推动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加快发展。

 

顺势而为 打造群众身边的赛事

 

及永乾介绍,呼伦贝尔冰雪与草原、森林、河湖、湿地相呼应,与地域风情、民俗文化、历史遗迹相结合,形成了悠久的冰雪运动传统。在“十四冬”筹办期间,呼伦贝尔顺势而为,设立了冰雪运动发展专项经费,推动冰雪运动进家庭、进校园、进社会,保障所有中小学校开设冰雪体育课,推动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建设,利用公园水域、城市空闲地等建设室外冰场,寒假期间组织校园冰场向社会开放。

 

为推动“十四冬”场馆场地有效利用,临近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建成启用内蒙古冰雪运动学校新校区。已与上海体育大学达成共识,合作兴办冰雪体育职业教育,共同培育专业人才。充分发挥场馆设施和竞技赛事的支撑带动作用,以“相约呼伦贝尔 共享精彩冬运”为主题,精心组织开展冰雪那达慕、冷极马拉松、冬季英雄会等品牌赛事活动,拓展组织环城徒步赛、全民篮球挑战赛等一系列全民健身活动,大力营造“天天能体验、周周有比赛、全民皆参与”的浓厚氛围。

 

产业赋能 推动“冷资源”变为“热效应”

 

冰雪产业是体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及永乾表示,当地放大“十四冬”效应,厚植冰雪优势、释放冰雪红利,成立了冰雪产业研究院,前瞻布局冰雪经济,持续加大投资力度,在“冰雪+文化”“冰雪+民俗”“冰雪+展会”“冰雪+测试”“冰雪+旅游”等方面持续发力。

 

“这个冬季,我们打造了4大主题14条冬季旅游精品线路,提档升级冰雪旅游服务设施和服务标准,在新晋5A级呼伦贝尔大草原·莫尔格勒河景区举办的‘天天那达慕’、在网红‘狍角帽’的诞生地鄂伦春自治旗推出的‘冰雪伊萨仁’体验活动,以及‘跟着赛事去旅行’‘冬运场馆来打卡’‘安达赛努带回家’等旅游产品受到热捧,游客互动性、沉浸感、满意度持续增强,冰雪旅游‘热辣滚烫’。”及永乾说。统计显示,2024年春节期间,呼伦贝尔市接待游客数量达到2023年同期的9倍,旅游收入是上年同期的11倍。

 

及永乾介绍,将用好呼伦贝尔的冷资源、空域资源和机场群优势,深入开展汽车、航空器等工业产品及零部件高寒测试,扩大冰雪测试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将呼伦贝尔打造成为中国北方独具魅力的耐冷测试产业高地。此外,呼伦贝尔正在加紧研究冰雪制造产业发展,成功举办海拉尔首届冰雪装备展,吸引160多户企业参加,取得了积极成果,下一步将大力引进造雪机、压雪车、索道、雪地摩托车以及雪具、冰具等装备制造企业,为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我们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推动‘冷资源’变为‘热效应’,加快培育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呼伦贝尔新篇章。”及永乾说。(转自3月8日《中国体育报》01版,作者:林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