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撑起体育消费半边天

2024-03-19 来源:中国体育报

春节档电影《热辣滚烫》的热映,不仅在票房上取得了巨大成功,还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一场健身热潮,让大众再一次见证了体育消费中的“她力量”。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女性加入运动健身大军,“她经济”为体育市场带来新增量,撑起了体育消费“半边天”。

 

女性成体育消费重要力量

 

“这部电影真是太励志了,我也要开始自己的健身计划了!”北京的“90后”白领郭女士最近在公司附近的健身房买了小课包,开启了减脂塑形的健身之路。

 

美团数据显示,在今年开年的这一波健身热潮中,女性消费者占据了主导地位。统计数据显示,健身房中的女性消费者占比高达67.1%;年龄段主要集中在20至35岁,这一年龄段的消费者更倾向于通过体验课程来决定是否长期投入,这也促使各地健身房推出了更加灵活的体验课程和活动,来满足众多女性消费者的需求。

 

由中国健美协会指导,上海体育学院等单位制作的《2022年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也证实,女性是健身消费市场的主力军。调研数据显示,女性健身消费者占比达61.93%,而且女性健身消费表现得更加积极。

 

随着女性跑者的增加,女性在运动鞋服方面的消费能力也完全展示出来。早在2021年,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发布的《大众健身行为与消费研究报告》显示,女性在运动鞋服消费上占比已超50%。

 

中外体育品牌争夺女性消费者

 

为了争夺女性体育消费市场,无论是耐克、阿迪达斯等国际体育品牌,还是安踏、李宁等国产体育品牌,早已展开了布局和竞争。

 

耐克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唐若修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为了推动耐克在女性运动各领域的业务增长,公司设立了专门的全球女性业务团队,近年来公司在女性运动科学、设计、产品、创意以及故事讲述方面增加了一倍以上的投资。

 

从女性瑜伽裤起家的lululemon,如今产品已涵盖女性的各种运动鞋服。2022财年,lululemon在中国的净收入同比增长31%至6.82亿美元,中国成为该公司仅次于美国及加拿大的第三大市场。

 

安踏近年来通过不断收购运动休闲、户外、童装等品牌,逐渐成长为国内第一体育鞋服品牌。2023年10月,安踏又官宣收购主打女性瑜伽服相关产品的玛伊娅服饰,该品牌定位为亚洲女性运动服饰,受到众多女性瑜伽爱好者的喜爱。安踏在收购声明中表示,“收购事项对集团旗下女性业务板块是一个很好的补充。”(转自3月8日《中国体育报》02版,作者:王世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