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质生产力推动体育用品业补短板锻长板

2024-03-22 来源:中国体育报

创新一直是体育用品制造业发展的核心引擎之一。近年来,中国体育用品企业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积极拥抱数字化和绿色化两大技术变量,挖掘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以创新赢未来。

 

以健身器材行业为例,行业领军企业积极向“制造+服务”延伸,健身器材的智能化发展全面提速,产品使用场景和功能也更为丰富,具备游戏化、社交化属性及科学健身指导功能的产品不仅提升了人们的健身体验感,也同步加强了健身器材厂商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在体育场馆设施领域,生产企业积极向产业链上、中、下游延伸,提升对产品环保属性的关注度,绿色化成为新材料、新技术研发应用的重要发力方向,绿色环保类产品逐渐成为市场爆款。

 

中国体博会组委会在对国内各体育产业集群调研发现,部分体育用品企业布设的智能化生产线已经投产,且各大产业集群通过组建科技创新研发中心、加大研发经费投入、积极引入科技型人才等方式,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

 

在河北定州,由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专业化运营的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为“体育用品定州造”的专业化、高端化、智能化发展赋能。该创新中心发挥了筑巢引凤的作用,为集群发展引入人才,对接企业需求,助力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和核心竞争力。截至目前,当地已成功孵化出10余家工业设计企业,帮助完成了天华“短道速滑防护垫”、威尔特“沉浸式智能滑雪训练器”、恒达“快速调重哑铃”、华洋“智能健身驿站”等100多个产品设计。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表示,数字化力量正加速驱动产业价值链重构,不仅提升了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速度,更能帮助行业梳理打造新型分工模式,增强生产柔性,提高产品质量,提升生产效率。罗杰认为,培育体育用品行业的新质生产力,需要加强科技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加大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力度。

 

招聘平台的调研数据显示,高校毕业生到制造业就业的意愿开始提升。体育用品行业正积极把握人才流动潮汐,为行业转型升级积蓄人才优势。定州搭建了“产学研用”校企合作平台,与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30多所高校在人才引进、技术攻关、新品研发等方面深度合作。金特力斯陆地冰壶和智能升降行走篮球架、飞宇体育无缝薄壁合金标枪、双云乒乓球器材、利生体育激波精度自动报靶靶机等一批市场走俏的产品即是校企合作结下的丰硕成果。

 

南通铁人运动用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璜表示,健身器材和体能康复器材研发生产需要具有体育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这样才能保障设计出的产品更具人性化,发挥最佳的效果。为了培育“懂设计、懂产品、还懂用户心态”的复合型人才,铁人体育在校企合作方面积极探索,与南通本地的一些院校以及南京体育学院、武汉体育学院等多所体育院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开展合作,就部分岗位所需的人才进行定向培养。

 

“我们希望依托技术积累和人才优势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让更多的竞技成果为全民共享,为群众科学健身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黄璜介绍,目前铁人体育工厂的数字化、智能化生产线已经投产,并依靠技术输出帮助南通多家体育用品工厂实现了生产线升级。数字智能化系统能让工厂的管理流程和生产流程更科学,实现降本增效,进而让企业有更多能力去招揽新型人才,探索体育服务等相关业务。(转自3月20日《中国体育报》02版,作者:丰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