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付制 开启邢台健身消费新模式

2024-03-25 来源:中国体育报

“过去我们要到传统健身房获得较好的健身设备和环境,不得不承担高额的年卡费用。但繁忙的工作又使得健身时间、次数都无法固定,预付的年费往往付之东流。”在河北邢台社区智能健身驿站锻炼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当家附近的健身驿站一开业,她就办理了月付费会员卡。“健身驿站内的跑步机、综合训练器等一应俱全,私教随约随到。关键价格还非常亲民,享受这么多智能健身设备,一个月才99元,真的很划算!”张女士说。

 

“24小时全天候全时段的开放模式,让周边人群任何时间下楼就能锻炼。健身爱好者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自助购买会员卡,还可在线预约团操和私教课程,非常方便。”河北邢台社区智能健身驿站凰家公元店店长告诉记者,该店于今年1月中旬投入运营,营业面积250平方米,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已累计会员超500人,日均客流达百余人。

 

邢台市作为河北省社区智能健身驿站工作的试点城市,自2021年3月试点启动以来,河北省体育局共安排试点资金2800万元。截至目前,邢台市共建成100家总面积28000平方米的24小时开放、无人值守智能健身驿站,辐射周边居民达到80万人以上,年服务群众总数达到720万人次。

 

近日,河北省(邢台市)社区智能健身驿站试点总结研讨会在邢台市举行。会上,负责邢台市社区智能健身驿站试点运营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邢台市已建立100家社区智能健身驿站,在册会员近8万人,日均客流量17000人次,每月新增用户近6000人,其中,会员中最多的健身频次达到每月28次。

 

《2023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12月,全国线下付费健身会员达到6975万人,环比下滑2.38%;2023年全国健身俱乐部和健身工作室倒闭率分别为14.07%和13.71%,而健身俱乐部和工作室的新增率仅为5.13%和6.32%。

 

受多种因素影响,在全国线下付费健身会员数下降的情况下,邢台市智能健身驿站的会员数却能稳步上升。参会的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这得益于月付制打造了邢台健身消费新模式。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消费者的支付能力和消费习惯正在发生变化,他们更加注重消费的灵活性和可负担性,月付制模式能很好地迎合这一市场变化,满足消费者这一需求。同时,月付制模式可以降低消费门槛并有助于提升用户黏性。

 

《2023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指出,月付制收费模式有望成为未来几年健身房收费模式的新潮流。对于一些对长期健身合约有所顾虑的消费者来说,月付制模式提供了一种灵活性更高的付费方式,让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从而增强消费者的消费信心。

 

与会专家纷纷表示,邢台模式较好地解决了在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推动体育消费转型升级、增强广大群众体育获得感、幸福感工作中的一些问题,这种模式还要在产品创新、赢利模式创新、融合发展、增强客户黏性上下功夫。社区智能健身驿站建设工作要持续不断地丰富参与平台、创新参与内容、降低参与成本、提高参与收获,注意将新技术应用与健身房运营充分结合,打造健身驿站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可持续发展。(转自3月21日《中国体育报》07版,作者: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