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运动新职业:主理人

2024-03-27 来源:中国体育报

“过去参与户外活动都是由领队带队,现在听到一个新称呼‘户外主理人’,这与领队有什么区别?”近日,记者带着这一问题采访了圈内几位资深主理人。

 

翼鲲飞盘主理人安晨冉告诉记者:“领队和户外主理人在身份和工作内容上都有不同。领队的工作内容首先是确保活动顺利进行,照顾好每一位参与者的安全,包括事前线路安排、出发时间和行程等。户外主理人的工作范围更广泛,不仅要进行活动策划与执行、准备活动中的运动装备、场景搭建布置、对客服务、餐食制作等,更重要的是运营社群、日常事务管理、商务客户活动定制、扩大品牌活动的影响力以及规划品牌活动的未来发展等。”

 

随着户外运动在中国迅速发展,户外主理人随市场的需要应运而生。“2021年之后,越来越多的人想出门运动,但也不想去很远的地方。他们希望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大家一起乐享休闲时光,户外主理人就成为了组织这项活动的负责人。”某户外旅行平台产品部经理赵琳介绍,“现在活动中的户外营地主理人、户外登山主理人……他们承担不同的项目但工作职责是相同的。他们普遍拥有一份收入不错的稳定职业,户外主理人只是他们的兼职,从事这项工作需要有较强的活动策划能力与社交沟通能力,好的方案得到大家积极响应后,能快速组织起一场活动与比赛。”

 

近日,杭州发靥女子飞盘社群主理人刘伟便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女子飞盘邀请赛。活动前期,刘伟先在群里和社交媒体上发布相关赛事信息,制订活动计划。开赛当天,她提前来到赛场摆放好飞盘角标。“这次比赛有国内第一支女子飞盘队、2023年中国女子飞盘公开赛冠军队、2023年中国女子飞盘公开赛季军参赛,比赛既激烈又有趣。这次比赛收费为每人80元,学生半价。我们团队有队委会、会计、设计师、纪律委员等,如果算上每次场地租借费,有时候办一场比赛是亏本的。主理人的收入主要是一场活动的总收入减去教练费、场地费等,虽然最后剩余不多,但是因为我愿意和大家一起去玩、去奔跑、去比赛的初衷,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的。”刘伟说。

 

除了组织飞盘活动比赛外,刘伟的户外主理人工作还要负责日常开展飞盘专业训练。拥有17年飞盘运动经验,参加国内比赛上百场,获得冠军30多场,担任过2023年亚洲大洋洲飞盘锦标赛(菲律宾站)中国女子队教练的她,已经把对飞盘的热爱刻进骨子里。“我们每周四都会组织培训,最近两周的训练内容是传接盘练习。说实话,作为户外主理人一天工作下来,最大的感受就是累,但是我想让更多女士体验到飞盘的快乐,让每一个参与者成为比赛的主导者,希望女子飞盘赛事活动的魅力能吸引更多人参与。”刘伟这样说。(转自3月21日《中国体育报》07版,作者:赵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