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武汉体育消费周掀起消费热

2024-03-28 来源:中国体育报

3月21日,以“动起来,购精彩”为主题的2024武汉体育消费周暨武汉体育消费博览会在湖北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大幕。百余家体育品牌现场展售,现场活动精彩不断,吸引大批市民朋友打卡。

 

2024武汉体育消费周系列活动由2024武汉体育消费博览会、2024武汉体育产业招商推介会、2024武汉马拉松+系列活动、2024武汉体育消费周系列赛事经济活动、2024武汉体育线上消费活动组成。通过“展会+赛事”的模式,搭建成果展示、供需对接、合作交流和全民参与的平台,推动大众体育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助力城市体育经济繁荣发展。

 

展赛联手体验升级 拉动体育消费

 

2024武汉体育消费周重头戏——2024武汉体育消费博览会,在去年成功举办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和突破,持续优化展会内容,充分挖掘市场价值,为城市经济繁荣发展贡献体育力量。

 

本次展会总展出面积约35000平方米,现场设有13个展区,涵盖体育装备、体育科技、体育培训、体育器材、体育场馆等行业,从品牌展示、运动体验、赛事观赏、户外露营、体育文创等五个方面,展现武汉体育蓬勃发展面貌,打造了一场高质量的“体育+”城市盛会。

 

在活动现场,有专门为儿童设置的体育活动区,还有为体育爱好者们搭建的体育用品消费区,涵盖了服饰、器械等用品,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前来体验和购买。

 

本届体育消费博览会在紧扣“体育消费”主题的同时,聚焦潮鞋潮服、新兴运动、智能穿戴等备受年轻人喜爱的领域,全力引进体育头部品牌,致力于满足大众消费需求,拉动体育消费。

 

本届体育消费博览会充分体现“体育+科技”的魅力,不仅科技产品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还带来无人机足球、竞技机器人、机甲大师等系列活动。在现场,某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DEEPSBIKE未来骑行吧,致力于打造一个“3分钟全民健身圈”,为市民提供免费骑行体验和云赛事服务,让更多人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和乐趣,以促进健康生活和体育运动的普及。

 

据介绍,DEEPSBIKE未来骑行吧是一项创新的数字体育解决方案,它结合了先进的科技和智能设备,为用户提供了全新的室内骑行和健身体验。这项服务旨在让人们随时随地都能参与健身活动,解决“没空、没劲”的运动痛点,实现运动轻松自由。

 

除了能在体育消费博览会购买心仪的体育运动产品,还可以欣赏丰富多样的赛事活动,包括“First Game”棒球联赛,有翼青年飞盘赛、斯诺克比赛、电竞比赛等新兴运动,打造即时“运动社交场”。

 

在本届体育消费博览会上,各种可现场参与的体育运动项目吸引了众多市民。桌球挑战赛、棒球、篮球、足球机器人、智能自行车、飞盘、迷你高尔夫、耐力比赛等项目五花八门,让体验者直呼过瘾。

 

期间,组委会还联合武汉市各单项运动协会,为广大市民带来哈他瑜伽之光&燃情普拉提、力与美展演秀、轮滑表演秀、武术展示、街舞秀、击剑表演等精彩的舞台表演,为体博会增添趣味性和互动性。


聚合体育产业资源 推动共创产业高峰

 

3月22日,2024武汉体育产业招商推介会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会上,发布了一系列惠民惠企政策,聚合武汉丰富的体育产业资源,重点推介重大体育赛事活动、本土优秀体育企业以及大型体育场馆建设项目。

 

作为2024武汉体育消费周系列活动之一,武汉体育产业招商推介会旨在汇聚体育力量与智慧,展现武汉体育产业发展成果,优化“体商融合”环境,为体育企业搭建合作、交流的平台,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动武汉市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2023年武汉体育产业发展成绩显著,呈现出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保障政策持续健全、体育消费持续升温、市场主体持续壮大、场馆供给持续增加、数字体育持续发展的特点。今后将着力完善体育产业体系,促进体育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体育消费提质扩容,优化体育产业发展环境。

 

洪山区全民健身中心、武汉梦幻冰雪世界、好燃时刻智慧体育公园、汉正街体育产业进商圈、武汉新城体育中心等项目均在推介会上进行了宣传发布和推介。这些重大体育场馆项目的落地实施有助于体育与商业的良性互动,推动“体育+”价值最大化,拓宽居民运动空间,引领全民健身新风尚。

 

近年来,武汉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体育场馆运营、体育健身产业企业,他们以深耕行业数年的经验和视角,为武汉体育产业发展赋能。武汉捷众百发体育科技有限公司、武汉齐物科技有限公司、武汉昊康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现场展示了在数字科技赋能运动、智慧体育建设、体育场馆运营、体育赛事策划执行方面的丰富成果以及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

 

回顾武汉市体育产业近年来发展的成果,武汉7·16渡江节、世界斯诺克武汉公开赛等一系列大型赛事为城市注入活力,打响了武汉体育发展的名片。本次推介会上,武汉国际体育赛事管理有限公司赛事运营中心总监莫亚姣对武汉7·16渡江节赛事进行推介,从赛事历史、赛事价值、2024年赛事规划等方面,阐明这项赛事对于引领全民健身、提升城市形象、助力国际化进程具有的重要意义,并期待更多的合作形式为赛事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本次推介会为体育企业提供了一个共同交流、合作的平台,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从而推动体育产业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2024武汉体育产业招商推介会的成功举办,不仅让我们看到武汉蓬勃发展的体育事业,更看到这片土地上体育产业未来发展的无限前景。

 

线上线下活动精彩 “体育+文旅”融出新活力

 

为营造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组委会通过“线上+线下”的模式全方位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文旅”活动,让2024武汉体育消费周成为全民体育盛会。

 

组委会联动体博会品牌,聚合超多好礼,开启了“寻找武汉体育锦鲤”活动。人气颇旺的“寻找武汉体育锦鲤”活动于3月7日在新浪微博正式启动后,吸引万人转发参与,微博话题讨论量超过4000万,掀起一波线上体育狂欢热潮。

 

还有定制城市文化明信片与图章,邀请市民朋友们来城市漫游、打卡集章;举办汉马官方选手见面会及官方领跑员见面会活动,开展运动健康相关知识讲座;在东湖绿道组织跑步爱好者、市民及游客参与东湖智跑赛事活动。这不仅让本地市民参与其中,不少外地游客旅游的同时,也会自发加入其中,体验运动的快乐。

 

本届体育消费周还推出2024武汉马拉松+系列活动——汉马美食节、汉马赏樱之旅。携手吉庆街、户部巷等武汉传统美食街区、武汉天地壹方、抖音签约餐饮商户等共同打造汉马美食节。

 

3月21日,在武汉体育消费博览会现场,体育运动爱好者王欣在“汉运动”小程序抢到300元现场券,并买到了心仪已久的跑鞋,他高兴地说:“武汉体育消费博览会现场有很多品牌的跑鞋,款式丰富,为我们提供了多元化的选择。使用消费券买跑鞋,很实惠。”

 

为进一步落实体育惠民政策,在3月21日至3月28日2024武汉体育消费周期间,分批次在全市发放价值1000万元的体育消费券。

 

今年体育消费券较往年进行升级,券种增多,分为现场券、场馆券和用品券;并首次推出“汉马券”,向汉马参赛选手定向发放消费券。今年也是首次在自主研发平台——“汉运动”上发放体育消费券,同时首次拓展体育消费券应用场景,可使用于体育用品、体育场馆、汉马美食等多元业态场景消费。

 

诚意满满的系列活动将体育赛事、城市文旅、健康生活充分结合,推动武汉独特的城市文化和体育风韵聚焦全国目光。(转自3月25日《中国体育报》05版,作者:邹丽 张黎 胡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