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玩户外探险 透过数据看户外运动消费群

2020-06-10 来源:中国体育报

      中国一、二线城市人均户外消费达到千元,这是凯度消费者指数今年发布的全球户外消费市场报告中有关中国消费市场的数据。随着国内人均收入水平提高和消费结构升级,户外运动已经成为许多人假日休闲的首选。户外运动人群中谁是主要的受众,谁更愿意为户外运动买单,记者的采访与相关机构的调查展现了市场的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

  与普遍认知相符的是,男性是参与户外运动的主体。登山、攀岩、徒步、滑雪等,需要在严苛的环境中进行极限挑战,从诞生之初,户外运动便和体力相挂钩。一份第三方调查机构的数据显示,户外运动消费者中男性的比例是最大的,达到64%。而随着“减压、释放”的宣传理念,户外运动消费正逐渐成为时尚新宠,更多女性的参与让这一差距不断缩小。“随着女性参赛者的逐渐加入,百公里的越野跑开始风靡整个朋友圈”,资深越野跑者马毅这样告诉记者。

  此外,据第三方调查机构显示,户外运动消费者主要集中在26—35岁人群,占调查人数的41.1%;其次是36—45岁人群,占据了22.7%。从年龄分布来看,中、青年人已成为户外运动消费的主体。事实上,户外运动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往往被视为具有经济能力、珍视休闲时光的年轻人“专利”。贺青松是一名经营民宿的徒步爱好者,在谈及创业的初衷时他向记者表示,正是由于钟情徒步,户外经营才成为了自己择业的方向。

  而通过对户外运动人群的调查发现,受访者的经济收入水平与户外运动消费状况有显著关系。数据显示,57.3%的受访者来自国内一线城市,人均月收入达到4000—10000元的受访者比例接近六成。进行消费的首要原因是较高且稳定的收入,使得他们足以负担户外运动的开支,充足的假期则是其次的因素,经济收入较高者往往对于高品质户外产品的消费欲望会更强烈。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亚马逊中国发布的《2017户外运动地图》显示,专业装备中蛋白粉、户外耐用运动鞋服和登山杖成为复购率最高的户外单品,国人的户外运动消费明显向专业化进阶升级。曾成功登顶6000米以上高峰的山友李瑾向记者介绍,以登山为例,仅入门级的墨镜、登山杖、登山靴以及衣裤等装备,花费就接近万元。据了解,如果再算上购买登山包、绳索和锹具等在内的专业高海拔登山装备,费用将超过四万元。“一身专业的行头下来,几乎武装到了牙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