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排球基础详解(一)

2020-12-31 来源:领跃排球 leadervolleyball

气排球技术包括有球技术和无球技术,有球技术包括发球、传球、扣球和拦网;无球技术指没有接触到球的技术动作,包括准备姿势、移动、起跳及各种掩护动作等。无球技术在战术组成中,对助攻、策应、掩护、保护等都十分重要。排球技术主要由步法和手法组成,同时与视野活动、躯干活动和意识活动相配合融合为一体。

 

比赛场区长12米,宽6米的长方形,四周至少有2-3米的无障碍区,从地面向上至少有7米高无障碍区。

 

 

准备姿势、预判和脚步移动:

 

这是各项基本技术的前奏。准备姿势、预判的好坏,直接影响着脚步移动的及时与准确性;而脚步移动的好坏,又直接影响完成技术动作的质量。据统计,在防守中因移动慢而使球落地的约占防守失误总数的50%以上。

 

1、准备接球或接球时,膝盖应略弯,为准备起步姿态,不应为放松自然站立姿态;或呈半蹲姿势,但要分中心脚或身体处于灵活移动的状态。脚步在球落地前或裁判吹哨前各队员均应处于随时准备移动状态,这样的话起步快。

 

2、预判极其重要。对方球一出手,是谁接的球应该要心中有数;注意球出手后的情况,包括球的力度、角度以及是否旋转等等,有助于提高预判的准确性——对每个球进行预判,可加快掌握,而不是仅对可能是自己接的球;预判完成脚步即行移动,忌伸手或握手移动,避免速度受限。

 

 

3、脚步移动到位的同时完成手上动作,或托、或垫——只有脚步到位,才可能做到手上动作从容、不急。

 

 

4、不论什么时候,身子应随球的移动而转动,尽可能正面面对球,对其他队员的接球准备接应、护球。

 

 

关于发球:

 

1、发球以击球过网落入对方球区并尽可能提高攻击性为总体目标。

 

2、发球包括下手发球、上手大力发球、上手飘球、侧面下手发球、勾手大力发球、勾手飘球、高吊球、跳发球等,各人可结合自身情况加以选择。

 

3、因击球部位不同和手势变化,除常规发球外,可发出正旋、反旋、下旋,左旋球击在球的中间偏右侧,球呈向左香蕉弧线;右旋击在球的中间偏左侧,球呈向右香蕉弧线;上旋球为击球时带搓球动作,球发出后弧线大、后部急坠;飘球球过网后呈左右摇摆。

 

正面上手发球

发上旋球,使作用力的方向通过球体的上半部,同时利用手腕推压作用。

当作用力通过球体的下半部时,击出的球,就会下旋飞行。同理,当作用力通过球的右(左)半部时,就可以发出右旋球(左旋球)

 

4、发球不要急,根据选择的发球手势抛球到位。同时,发球力度大小和击球速度快慢决定球速和影响球的路线,快速击球有利于提高球的力度和速度。

 

5、攻击性发球可以直接得分,也可以破坏对方一传、从而降低对方攻击力,动摇其士气。由此,提倡在加强练习、相对稳定的情况下进行重力发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