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排球基础详解(三)

2021-01-21 来源:领跃排球 leadervolleyball

关于二传起球要点:

 

(1)二传在起动和移动的过程中,应边判断来球、边取好位置。一般要对下列三种情况进行适当处理:①是力争使身体插入球下,并转向出球方向,稳定重心,将球传出;②是身体已插入球下,如身体来不及转向出球方向(或有意作隐蔽传球)时,亦应力争稳定重心去传球;③是既来不及使身体转向出球方向,又来不及稳定重心去传球,此时,应在跑动中传球,所以要特别强调出手稳。

 

(2)二传起球给主攻,起球位置以线为准,而不是以攻手站立的位置。

 

(3)二传起球尽可能给对方拦网较弱一侧的主攻手,以便于主攻手轻松进攻并提高命中率。

 

(4)二传起球可以根据主攻手情况适当穿插一些快攻以及二次进攻球,做到灵活多变。

 

(5)二传手传球力求隐蔽,有利于提高攻击性。

 

(6)二传背传是常见和必须掌握的传球方式。

 

两次球进攻:

 

两次球进攻指一传来球较高,又在网前适合扣球的位置上,前排队员跳起来直接进行扣球,如遇拦网,就在空中改作二传,把球转移给其他前排队员进攻。

 

 

关于扣球:

 

扣球是战术配合的最后一击,是进攻中最积极有效的技术,也是得分与获得发球权的重要手段,它是衡量一个队进攻实力的要素之一。一个队扣球技术水平越高,越能为提高拦网及防扣球技术提供有利条件。扣球的攻击威力主要表现在高度、速度、力量、变化和突然性上。有威力的扣球往往是在球路的变化和与轻打软吊相结合中突破拦网的。优秀的扣球手应该既能强攻,又会快攻,还要有自己的特点。强攻扣球是扣球的基础,它一般包括近网高球强攻(平网扣球)和调整强攻(斜网扣球)。

 

 

扣球要领:

 

扣球起跳后,先挺胸抬头展腹,手臂屈肘向后上方抬起,身体成反弓形。利用收腹、转体收胸动作发力,带动前臂上甩击球,挥动要有提肩抬肘动作,前臂成弧形快速向前上方抽甩,在肩上方最高点击球。

 

扣球击球时应注意:

 

①击球要准确。以全手掌击球后中上部或后中部,使全手掌包满球,手掌和手腕控制球的方向、弧线和落点。

 

②击球时要有提肩动作,手臂充分伸直,保持高点击球。

 

③挥臂要迅速,加快前臂的挥动速度,并有明显的抽鞭动作,猛甩手腕,借以加大对球的作用力。

 

 

1、主攻手应尽可能高点击球,以利超手。

 

2、主攻手根据对方拦网情况,加强手腕动作变换,或扣、或吊,扣、吊的结合可大大提高攻击性和灵活性;吊球采用切球、抹球方式可提高球速并加大隐蔽性,使球落点刁钻。

 

3、直线、斜线扣球均应掌握,以利变通。

 

 

4、主攻击球应力求靠边,充分利用整个网宽,提高攻击有效性。

 

5、扣球可学用余光扫描拦网人员位置,有利避开——余光扫描不是很难,但也不是一两天就会,这与是否有意自我训练和二传起球位置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