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排球基础详解(四)

2021-01-28 来源:领跃排球 leadervolleyball

关于拦网:

 

拦网是在网上拦击对方来球。它是防守反击的第一线,又是强有力的得分手段。有效削弱对方进攻锐气,或者减轻本队防守的压力,为组织反攻创造机会。拦网有单人拦网、2人或3人的集体拦网(四人制只能2人拦网)。拦网手可以过网,使拦网成为攻击性技术,拦网时力争拦死,其次才是把球拦起以便反击。

 

(1)拦网队员应当紧盯住对方传球的路线,判断对方向本方击球时的球在空中的位置,然后迅速移动(采用并步移动或交叉步移动)至球网本方一侧的对应位置后,原地起跳拦网。

 

(2)拦网起跳时,重心降低起跳,控制身体平衡垂直起跳。拦网时要直上直下,拦网结束身体下落时,手臂不要弯曲,仍保持拦网时的伸展状态,待与球网保持一定距离后,身体方能放松,以避免触网。

 

 

(3)拦网起跳的时间必须掌握好,应根据对方二传球的高低、远近、快慢以及扣球队员的起跳时间和动作特点来决定。拦高球时,一般应比扣球队员晚跳;拦快球时,可以和扣球队员同时起跳或提前起跳。起跳同时,两手从额前贴近并平行球网,向网上的前上方伸出,两臂伸直,前臂靠近网,两手尽量伸向对方上空接近球。

 

(4)拦网时两手自然张开,两手之间距离不能超过一个球,以防止球从两手间漏过。站在靠近边线的队员,为了防止对方打手出界,外侧手掌心在拦击球时要内转。

 

 注意止步朝向,防边线附近拦网出界

 

(5)两人或三人拦网时,要密切协同配合,主拦队员确定拦网中心(扣手的45度左右方向和直线方向概率较高);配合队员要及时选好起跳点,起跳时应避免互相冲撞和干扰。不同身高的队员要加强起跳时间的配合,一般来说,高个子队员起跳时间应稍晚于矮个子队员。

 

(6)如未拦到球,在身体下落时要随球转身向着球飞出的方向准备做接应救球。

 

(7)发现对方击球队员踩越2M线时,不予拦网,立即退后,参与防守。

 

关于防守进攻:

 

(1)防守(救球)是防守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反攻的基础。一场比赛除了最多有1/3左右的扣球可能拦住以外,还有2/3的扣球需要救球。从这个意义上讲,没有防守就没有反攻。实践证明,只有在接发球进攻稳定的基础上,使防守反攻也具有高水平的队,才可能进入先进行列。防守技术根据不同来球选择不同方法,如遇高球用上手托球,高而急的球可用上手挡球;如遇低球可视情况选用正面、侧面、跨步等各种低姿势的垫球,低而急的球可用捧球或跨步、移动单手击球。只有防起更多的好球,才能更好地组织反攻,而掌握多种多样的防守技术和不断加强防守战术意识,特别是顽强的战斗意志,则是防守成功的先决条件。

 

(2)后排队员的卡位(防守卡位)是重要的防守技术。当本方前排队员拦网时,后排队员一名要卡在对方进攻来球的直线位置,另一名卡在斜线位置,并随时准备将对方吊向离自己位置最近的球救起。

 

 拦网覆盖区域示意

 

(3)由进攻转入防守。当球扣入对方球区后,进攻的一方应立即转入防守状态。当球扣过网或二传不慎传球过网后,前排队员应迅速靠网前站位,准备拦网;后排队员应立即进行防守卡位。

 

(4)由防守转入进攻。当对方扣球过网后,防守一方在防守的一刹那就转入了进攻。前排参加拦网的队员,在完成拦网动作之后,必须立即转身或后撤,准备接应或反攻扣球。前排未参加拦网的队员,在后撤防守之后,转入接应或反攻扣球。接球人员应有目的地将球起到预定目标,组织进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