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还原迟尚斌生命最后四年不为人知的贡献

2021-03-12 来源:本站原创

3月12日,中国足球名宿迟尚斌的告别仪式,在大连市殡仪馆举办。迟尚斌的职业足球成就,广为人知。但他告别职业足球圈后的种种贡献,在公众视野当中,暂时还是空白。实际上,在自己生命最后的4年时光里,这位中国足坛的旗帜性人物,一直还在继续为中国足球事业的发展,奋斗冲锋在第一线。

 

“我是职工子弟,为职工足球出力”

 

2017年,迟尚斌受邀、正式担任中国企业体育协会职工足球委员会主席。这是一家面向不同行业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职工,提供体育服务的全国性社团。

 

2017年,迟尚斌正式担任中国企业体协职工足球委员会主席,带领团队开始“转战”职工足球领域。

 

在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支持下,由中国企业体协主办的中国职工足球联赛,于2017年启动。完成了“迟指导”到“迟主席”身份变化的迟尚斌,正式“转战”职工足球领域。对此,他戏称:“我现在回归了。因为我父亲过去在大连化工厂工作,我是职工子弟,现在当然要为职工足球出力!”

 

他带着新身份首次亮相,是在家乡大连。2017年,金融系统职工足球赛预选赛,恰在大连进行。当在北京办公的中国企业体协团队联系他,请其现场出席时,有些年轻同事还担心,“这么有名的教练,真能去么?”结果,接到电话后的迟尚斌二话没说,确认地点后,自己直接驾车前往。

 

2017年,带着中国企业体协职工足球委员会主席的全新身份,迟尚斌首次亮相,现场指导金融系统职工足球队。

 

行万里路,不管旧伤

 

再后来,他来到开滦集团的矿工身边,鼓励他们“好好享受在阳光下踢球的幸福”;他每年前往航空工业沈飞一次,为职工球员提供专业指导。

 

2018年,迟尚斌与中国石油大庆石化职工球员现场交流。

 

他去南京市公安局调研,在观摩和体验了有关警种的训练和工作后,围绕“足球如何促进警体工作的开展”献言献策;他多次走进上汽通用五菱,为这家柳州老厂的职工足球体系建设出谋划策。

 

他顶着酷暑,观看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的足球赛事,并琢磨着怎样优化赛程赛制,既能让铁路职工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又不影响他们日常繁重的工作;他请航天十一院足协负责人,克服困难坚持开展足球赛事,因为“科研人员长期伏案工作,精神压力也很大,身心都健康了,才能更好地为国家做贡献”……

 

2019年,迟尚斌(黑衣)为航天十一院职工足球赛事荣誉开球。

 

4年多的时间,煤炭、铁路、公安、石油、金融、冶金、海关等诸多行业单位,都留下了迟主席的足迹。

 

每到一处,所有人都惊讶于他的和蔼可亲,都钦佩于他的认真用心。其实,这位中国足球老将一直在忍受着腰腿旧伤的困扰。每次结束出差、返回大连后,他都要做些治疗。然后,没过多久,便拎着略显破旧的银色小号行李箱,再次出发。

 

“我们都劝他,少出点差,毕竟有旧伤。可他总说,足球还需要他,他也很乐意与热爱足球的职工们打交道。”迟主席的妹妹这样回忆。

 

凭借着自己强大的人格魅力,再加上不辞辛劳地身体力行,原本分散、碎片化的职工足球赛事,逐步聚合在了统一的一面大旗之下,开始横向交流,开始系统化发展,渐渐成为了社会足球领域内一股重要的力量。

 

带动名宿,扎实开展基础足球工作

 

虽然已经投身于职工足球,但迟主席每到一个单位,都免不了会聊到“55场不败”,以及“中国足球怎么了”这两个话题。

 

对此,他的看法是:“不败都是过去式,那是万达俱乐部全体工作人员和球迷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只不过恰恰是在教练的位置上而已。这不是客套话,因为当时我们这个系统真的运转得非常好,每个零部件都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中国足球确实让人揪心,但光说没用,我们还不如扎扎实实做点基础的足球工作。比如,让广大职工有更多赛事可踢,让更多场地可以用上。这些看起来不起眼,但对发展中国足球人口,却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咱们的足球人口提高了,还不愁俱乐部和国家队没有好苗子?”

 

2019年,迟尚斌与马元安(左三)前往中煤平朔矿区,了解职工生产工作的特点,为职工足球促进本职工作开展,建言献策。

 

正是本着对基层足球的这份务实,迟主席不仅自己冲锋在第一线,还拉来了容志行、戚务生、马元安等一批名宿,在他们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和自己一起深入走到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足球队当中。这批德才兼备的名宿的加入,为中国职工足球联赛的风清气正,奠定了关键基础。

 

 2018年,中国足协与人民网成立“人民足球”,在迟尚斌(右1)带领下的中国职工足球联赛,成为首批入选赛事。

 

 2018年,在出席“人民足球”颁奖典礼时,迟尚斌就职工足球发展进行主题演讲。

 

每件小事,100%投入

 

虽然没有职业足球那样的光环,但迟主席在开展职工足球工作中,依然一丝不苟。每届职工足球联赛全国总决赛开始前,小到开幕式桌签、签到表格,大到领队联席会、竞赛与裁判员管理、后勤保障等,迟主席无不亲自一一过问,确保“业余足球,专业办赛”。

 

2019年,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企业体协围绕职工足球,制作了一批纪念卡片,背面印有迟主席的寄语,准备赠送给相关单位与人员。在汇报工作时,工作人员将全部卡片拿给了他,供全面了解不同画面的卡片情况,并请迟主席挑选一些签名。“你们把东西先放在我这里,我看后晚些拿给你们。”

 

待送回时,工作人员惊讶地发现,他居然将700张卡片全部签上了名字。“我有时间,就把每张都签了,这么多单位和职工,积极配合咱们开展职工足球赛事和活动,我也应该表示一下心意!”面对颇感意外的工作人员,迟主席朴实地说道。

 

 2020年,迟尚斌与浙江巨化集团进行座谈,讨论“如何做好单位职工足球文化建设”。

 

类似的小事,不胜枚举。当他答应向有关单位补充寄送一些签名足球后,他会与工作人员保持联系,直到确认对方妥收。当他现场观摩指导本钢职工足球赛事时,得知北营轧钢厂一名普通职工,虽然双膝半月板都被摘除,但依然参赛后,他专门找到这位名叫闫浩的职工,在肯定他“钢铁精神”的同时,也叮嘱他一定带好护具,适当比赛。当职工足球全国总决赛有队员受伤时,他会第一时间联系工作人员,了解治疗情况,甚至在赛会结束、球队离开后,还会关心保险理赔的落实情况……

 

70岁生日,与职工们度过

 

考虑到年龄因素,工作团队有意识地调节迟主席出差的频率。但他得知后,却表示:“大家别担心多虑,职工足球的事业刚刚开始,我需要多走访一些单位,只有身在一线,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

 

2019年,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生于9月19日的迟主席,也迎来自己的70周岁。9月初,受中国北方稀土之邀,他计划前往包头调研;但因几项工作重叠,行程一再调整。最后协调下来的调研日期,恰恰在他生日前三天。

 

当工作人员提出“要不再换个时间”时,迟主席表示:“千万别再错后了,本来已经答应了人家,再推迟实在说不过去,而且结束包头出差后,我本来就要去山西参加中国足协的一个活动,这样连在一起挺好。”

 

就这样,迟主席如期抵达包头,与中国北方稀土的工会负责人,以及单位足协的骨干与职工球员代表,进行了座谈,探讨“如何能够调动年轻职工的积极性,更多地参与到公司足球赛当中”。

 

出发前,迟主席特意叮嘱工作人员“不要提我生日的事情”;保密工作也做得很到位。但即便如此,在9月17日的晚饭上,当地工作人员还是拿出了一个蛋糕。“唉呀,我特意不让同事和你们说,不想给大家添麻烦。我以为保密工作做得挺好,结果还是让你们费心专门给我买了蛋糕。”说这些时,迟主席一脸地过意不去。第二天,他又坐上了去往山西的飞机。

 

后来才得知,亲朋早已给他订好了庆生宴,他一直推辞,“大家的心意我都收到啦,不用费心张罗,因为我要连续出差,回来再和大家吃碗面就行了。”

 

 

每到一家单位,迟尚斌都深受广大职工球员爱戴。2019年,他在出席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赛事时,为上海铁路职工签名留念。

 

让职工带动子女踢球

 

奋斗在职工足球第一线的迟主席,非常看重这项事业的深远意义。“很多职工都有孩子,爸爸喜欢踢球,妈妈支持,肯定会有助于带动他们的子女关注足球,甚至亲身参与足球运动。咱们国家的足球人口还是太少了,如果把职工足球做好,肯定会促进青少年足球的发展。”每次被问到为何年逾古稀、却依然为职工足球而奔走时,迟主席一直都这样说。

 

 2019年,迟尚斌在柳州27中及附小(前上汽通用五菱子弟学校)辅导职工子弟进行足球训练。

 

事实上,每到一家单位,他也都会关注职工带动子女踢球的情况。当得知上汽通用五菱、航空工业沈飞等单位的职工球员,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主动带领职工子弟学校的学生,以及本单位职工子女,定期进行足球训练时,迟主席倍感欣慰。

 

“谢谢你们!虽然大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基层足球教练,都在单位有本职工作,但你们考取了中国足协教练员证书,充分发挥了自己的足球特长,既作为队员为单位争夺荣誉,又作为教练为青少年足球普及做了大量的工作!我觉得,这种模式体现了职工足球的重要作用,对解决缺少基层教练的客观问题、发展青少年足球来说,是一种创新尝试。”在造访柳州时,迟主席对上汽通用五菱的职工球员这样说。

 

 2020年,迟尚斌代表中国企业体协,前往浙江衢州柯城区润智学校,参加足球公益活动,现场带领唐氏综合征儿童、自闭症儿童体会“快乐足球”。

 

 2020年,在浙江衢州柯城区润智学校里,迟尚斌与唐氏综合征患者、自闭症儿童,共同制作按摩梳,鼓励他们自力更生,体现自己的价值。

 

四年的时间,迟尚斌用身体力行,做实了职工足球的发展根基与框架。远离了闪光灯,这位属牛的中国足球名宿,继续像老黄牛那样,辛勤耕耘在中国足球的最基层。“我们踢球时,每月工资收入就是30几块钱,但每次穿着国家队球衣,低头看见胸前‘中国’两个字,我们感觉非常神圣。”在一次内部工作会议上,迟主席对团队这样说。

 

他的去世,是中国足球的巨大损失。但他把自己的一生,全部奉献给中国足球事业的行动,也是中国足球巨大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