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气排球,你必须要知道的!

2021-03-12 来源:微信公众号 :气排球

与六人排球相比,远网扣球与近网扣球,场上站位排列与持球、连接、换人、罚球等比赛方式都有很大的不同,所以不能完全用六人排球的技战术来打气排球!

 

关于训练

 

1、训练原则:要从实战出发制定训练计划,狠抓下三路(发球、一传、防守);

 

2、训练方法:先练脚后练手,先徒手后触球,先徒手后上网,先练易后练难,先单项后串联,多练原地起跳和一步起跳扣球。

 

关于准备姿势及发球

 

1、准备姿势要半蹬或半深蹬,为一攻和反攻做好准备;

 

2、发球要敢于发力,根据身高击打球中部或中上部(勾手发球、上手发球);

 

3、发球要追着打(固定手型、固定击球部位、固定抛球高度、固定击球距离);

 

关于接球

 

1、根据来球的不同位置采用传、垫、捧、托翻顶、托抬球等技术动作,二传要传倒三角(外叉球);

 

2、垫球部位应在手腕上15-20公分之间。

 

关于进攻和扣球

 

1、在不越位的前提下,安排好一攻的位置;

 

2、充分运用三点甚至四点进攻、多点开花的战术;

 

3、扣球多采用送手腕和搓打的动作,起跳前脚呈内八;

 

4、扣球要挂着打,拉的开、放的松、挥的快、手腕打的满、会用力;

 

关于防守和拦网

 

1、拦网要包抄着拦,他挥臂你起跳;

 

2、拦网要冷静判断、抓准时机、勤跳勤拦,加强眼功、手功、脚功,三位一体;

 

3、不拦网要撤下防守、应用二次攻及二次转移攻战术;

 

4、对网口上沿弧度高的球击球可过网拦网;

 

关于捧球、双手托翻顶球、托抬球

 

捧球:运用于对方过网的一般球,特别是网前接吊球,双手、单手均可运用。

 

其动作要点:掌心向上,手指张开,微紧张状,捧球时,接触球的下方,利用手指、手腕、抬臂、屈肘的全身协调用力,将球捧起。

 

双手托翻顶球:托翻顶球是气排球中创新的一项技术动作,用于接发球和接各种攻击过网的球,运用较为广泛,已经发展成为气排球的一项重要的基本技术。

 

其动作要点:接球前保持一只手五指分开,手心向上;另一只手五指分开,手心向着来球方向。在接触球的瞬间,一只手托在球的下部,另一只手同时翻顶球的中后部,利用托、翻、顶的合力将球传出。

 

托抬球:主要用于飞行在运动员腰部的力量不大的来球,单、双手均可使用。

 

其动作要点:掌心向上,五指张开,手指半紧张状,肘关节伸直或微曲,腕关节伸直,自下而上全手掌击球的下部,将球托抬传出。

 

比赛决胜因素

 

五大因素:作风、心理、技术、战术、身体素质

 

四大技术:发球、拦网、防反、小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