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排球动作要点

2021-03-19 来源:搜狐“源城发布”

【半蹲准备姿势】

 

两脚左右开立稍比肩宽,两脚尖稍内收,两膝弯曲成半蹲。脚跟稍提起,身体重心稍靠前,两臂放松,自然弯曲,双手置于腹前。两眼注视来球,两脚始终保持微动放松。

 

【垫球】

 

垫球技术动作要点可用“插、夹、抬、压”四个字概括。

 

插——双手互握插入球下。

 

夹——两臂夹紧伸直。

 

抬——提肩抬臂。

 

压——手腕下压。

 

击球时,用手腕上10厘米的前臂击球的后中下部。

 

【正面下手发球】

 

准备姿势:面对球网,两脚前后开立,左脚在前,两膝微曲,上体前倾,重心偏后脚,左手持球于腹前,右臂自然下垂。

 

引臂:击球的同侧手臂直臂向后摆动。

 

抛球:左手将球平稳地向上托送竖直抛起,抛球高度为30厘米左右。

 

挥臂击球:右腿蹬地,身体重心随着右臂的直臂前摆而前移,在腹前用掌的坚硬部位击球的后下部。重心随击球动作前移,迅速进场比赛。

 

【正面上手传球】

 

准备姿势:看清来球,迅速移动倒球的落点,对正来球,两脚左右开立,约同肩宽,左脚稍前,右脚脚跟稍提起,两膝微屈,上体稍前倾,两臂弯曲置于胸前,两肘自然下垂,两手成传球手形,眼睛注视来球方向。

 

手型:当手触球时,手腕稍后仰,两手自然张开,手指微屈成半球状。两拇指相对成“一”字形或“八”字形,两拇指间的距离不能过大,以防漏球。

 

击球点:击球点在前额上方约一球左右。

 

球触手的部位:拇指外侧,食指全部,中指的二三指节,无名指第三指节和小指第三指节的半个指节。简称为“3、2、1、半和拇指外侧”。

 

击球部位:后中下部

 

用力顺序:蹬腿、展腹、伸臂最后用手指手腕的弹力将球向前上方传出。

 

【正面上手大力发球】

 

准备姿势:面对球网站立,两脚自然开立,左脚在前,左手持球于体前。

 

抛球:左手将球平稳的垂直抛于右肩的前上方,抛球高度为1.5米左右。

 

引臂:屈肘后引,上体稍向右转,手停于耳旁。

 

挥臂击球:收腹、振胸、挂肘,上臂带动前臂向前上方弧形挥摆,伸直手臂,在肩的上方用全掌击球的后中部。

 

击球手法:包满打转,边包裹边推压;全手掌击球,使球呈上旋飞行。

 

【要点与要求】

 

动作要点:采用变向传球的方法进行传球,先转体(面向出球方向)让球(使球到达转体后的前额前上方),然后进行正面传球。

 

传出球的基本要求:

 

高 度——高于球网上沿2米左右。

 

远 度——球的落点最远不超过边线,不近于离边线2米。

 

离球网距离——最近不小于一球,最远不超过1米。

 

【扣球】

 

准备姿势:两脚自然开立,两膝微屈,上体稍前倾,观察二传来球。

 

助跑:左脚先向前迈出一步,接着右脚迅速跨出一大步,左脚及时并上落在右脚侧前方,两脚尖稍向右准备起跳。

 

起跳:两臂自后积极向前摆动,随着双腿蹬地向上起跳,两臂协调配合起跳动作用力上摆。

 

空中击球:起跳至接近最高点时用正面上手大力发球的挥臂动作在右肩前上方击球的中上部。

 

落地:完成击球动作后,身体自然下落,应尽量用双脚的前脚掌先着地,同时顺势屈膝,缓冲身体下落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