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企业故事【第1期】青草如茵白鹭起舞,百年钨矿大美吉山

2022-10-19 来源:健康企业行动协调推进办公室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部署,2020年,在全国爱卫办、国家卫健委等指导下,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以下简称“中国企联”)启动“健康中国企业行动”。

 

围绕健康企业建设,体育扮演了重要角色。作为中国企联的会员单位,中国企业体育协会发挥自身多年深耕企业体育的优势,与中国企联紧密协同,推进“健康中国企业行动”落地与发展。

 

2022年,中国企业体育协会牵头、会同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北京体育大学等单位,推出了《健康中国企业行动体育专项行动计划(2022-2026年)》

 

《计划》从企业健身设施、体育赛事、活动展演、体卫融合、科学健身指导、运动健康台账、智慧体育、企业体育组织、企业体育文化等九大板块,为企业提供方向性指导与具体措施建议。同时,也为各企业开展日常工作,持续提供专业资源与技术支持。以体育为抓手,为职工送健康。

 

从今天起,经中国企联“健康中国企业行动协调推进办公室”授权,特开始转载《健康企业故事》专栏,每周三定期推送。展示健康企业建设特色案例,分享健康企业建设经验。

 

第1期|青草如茵白鹭起舞,百年钨矿大美吉山

 

编者按 

 

江西大吉山钨业有限公司申报的“践行健康企业管理百年钨矿旧貌换新颜”入选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2021全国健康企业建设特色案例。大吉山钨业从环境整治、生态保护、人文宜居等多个方面为职工营造健康生产、生活环境,是突出健康环境建设的特色案例。

 

江西大吉山钨业位于江西省南端全南县,赣粤交界处南岭九连山脉中部,占地8.23平方千米。1918年开矿,1953年收归国有并列入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的156项重点建设项目之一,1958年建成投产,素有“第一钨矿”美称,2019年入选第二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是江西钨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先后被授予“环境保护模范企业”、“国家级绿色矿山”等荣誉称号。其申报的“践行健康企业管理,百年钨矿旧貌换新颜”入选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2021全国健康企业建设特色案例。

 

百年发展,大吉山钨业荣耀辉煌,但也印上了岁月沧桑。以“清洁、绿色、宜居、人文”为抓手,全面开展“美丽吉山”建设,使百年老矿展新颜,是大吉山钨业在新时代的新目标,也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积极开展健康企业建设的新追求。

 

环境整治,打造清洁矿山

 

大吉山钨业以优化矿容厂貌为切入点,成立环境整治领导小组,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统筹规划、压实责任、分区管理、全员参与、强力推进,细化、量化整治规范和标准40多条,投入资金1813万元,完成整治项目320个。每个责任区域有一名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主管,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项考评,把整治工作成果作为干部年薪、评先评优的重要考核内容。在生产场所、生活环境和居民之间形成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机制,确保了整治项目有序、保质完成。环境整治行动收效显著,厂容厂貌大为改观。

 



环境整治前后对比

 

生态保护,打造绿色矿山

 

大吉山钨业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注重保护环境,加强生态修复,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公司在原有基础上加大生产区、生活区主通道的绿化,每年开展全员植树活动,使矿区周边绿化率达到25%以上。通过改进生产工艺,实行无氰选矿工艺改造,实现了无氰害化生产。淘汰部分废旧高耗能设备,实施清洁生产方案41项,保护生态环境,确保员工职业健康和企业安全生产。抓好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公司投资1957万元,复垦土地35万平方米,投入872万元完成矿区地质区域治理,治理面积7万平方米。投入50万元在2#尾矿库建立废水在线监测系统,投入40万元改造2#尾矿库安全在线监测系统。如今的尾砂坝,青草如茵、白鹭起舞。

 

 

聚焦民生,打造宜居矿山

 

汇聚民声,助推民生工程建设,大吉山钨业注重突出解决员工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

 

公司对环绕矿区的道路进行沥青路面整修,铺筑沥青路面35780平方米,平整硬化道路、路面28600平方米,安装公路防护栏850米。投入110万元重新修建矿区主干道地下排水系统。在街道两旁铺设人行走道,在矿区街道和居民生活区主要道路新装、更换节能路灯378盏。投入460万元参与矿区自然水厂修缮。加大无名河水道整治力度,清理河床3230立方米,砌筑河堤540立方米。

 

公司增加设立休闲活动场所。投入240万元增设了建身器材和儿童娱乐设施,新建了面积400平米的室内气排球、羽毛球场。每当夜幕降临,无名河彩灯闪烁,耀眼的“大美吉山”投射在拦河坝体。

 

公司实施“美化净化亮化”工程。对吉山大道两旁的违章建筑进行拆除,修补粉刷墙面等24180平方米,重建矿区公厕5处,整修花池花坛40余个。如今的矿区,在青葱绿意掩映中,群众们跳着广场舞、年轻人跑着步、小朋友们开心嬉戏玩耍……

 



矿区道路修整、铺设排污管道

 

文化提升,打造人文矿山

 

文化兴则企业兴,文化强则企业强。大吉山钨业始终注重加强“美丽吉山”建设的文化底蕴支撑。

 

逐步完善文化设施。设立职工阅览室和书屋,企业文化长廊和宣传橱窗等,新增大型电子显示屏,制作企业文化墙、单位简介牌、文化宣传牌等90多处,更新制度牌、警语警示牌、标志标识牌3000多块,企业文化展厅投入使用。

 

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广泛开展“和谐班组”、“文明家庭”、“结对帮扶”等活动;举办红歌赛、红色故事诵读和文艺晚会等活动。

 

企业文化内涵日益扩展。公司注重传承、发扬好老一辈矿工“无私奉献、勇于拼搏”的吉山精神,将集团公司新理念、新战略、新目标融入到公司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形成文化自觉,坚定“钨业报国、产业强国”信念。

 

发展为了员工,发展依靠员工。大吉山钨业始终把员工群众的利益摆在首位,坚持走安全、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广泛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推进清洁文明矿山建设,积极打造特色企业文化,为员工群众提供了生态良好、环境优美、人与人和谐相处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员工群众安居乐业,收入逐年增长,充分分享企业发展成果。

 

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江西大吉山钨业有限公司供稿

 

健康中国企业行动协调推进办公室编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