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瑞说剑第六期,刀剑生“花”,花剑的前世今生

2020-08-28 来源:本站原创

 

重剑(Epee)、佩剑(Sabre)依次登场。剩下的就这花剑了。这花剑,可聊的就很多了。首先这名字就很有讲究,花剑的英文称作Foil,直译“金属薄片”。早年间,中国曾称之为“钝剑”或“轻剑”,1973年改现名“花剑”。

 

 

中文名“花剑”是意译自法文,花剑的法文称作Fleuret,是fleurette(小花)一词的阳性形式,“花剑”一词可以算是翻译信达雅的极致了。

 

 

下面有请麦克杨出场!听听他介绍花剑的规则~

 

 

知识讲解:

 

花剑总长110厘米,剑身长90厘米,重量不超过500克,剑身横断面为矩形,护手盘小。比赛采用电动裁判器。剑的末端装有电钮,运动员在比赛中只能刺,不能劈打。当运动员刺出的力量大于500克时,剑头的开关就接通,裁判器上会显示信号。击中有效部位躯干(也就是运动员的金属背心)时裁判器才会显示红或绿色灯,击中无效部位,则显示白灯。每刺中一剑有效部位可得一分。如果运动员相互击中有效部位时,裁判员则判主动进攻的运动员胜一剑。

 

自此,三类剑种都已亮相完毕,想必大家以后再看击剑比赛就不会全程黑人问号了~当然,击剑知识不止于此,我们将继续给台下各位一一道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