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钢职工足球“锻造”手册!【特写】

2020-07-29 来源:本站原创

广西柳州,中国西南地区的工业重镇,柳州钢铁集团公司就是当地的代表企业之一。成立于1958年的柳钢公司,今年正值建厂60周年。60年的峥嵘岁月,一代代柳钢人的执着奉献,为祖国冶金事业的腾飞贡献了巨大力量。在60年的发展历程当中,柳钢公司一直积极开展职工体育文化建设,在中国冶金体协与柳钢集团公司的合力推动下,职工体育如今已经成为了柳钢公司的一张闪亮名片。

 

微信图片_20180713161216_副本.jpg

中企体协副秘书长田超(右2)与柳钢公司常务副主席蒙庆叁(右1)、副主席魏颖斌(右3)探讨职工足球发展

 

其中,足球运动,更是柳钢人最喜爱的体育活动之一,自有的足球场地,每年都举办职工足球赛事,浓厚的职工足球文化......职工足球正如柳钢的经济效益一样,蓬勃发展。

 

今年在中国企业体育协会、中国冶金体育协会、柳钢公司的合力推动下,2018“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杯”中国职工足球联赛(中国冶金体协柳钢赛区预选赛),将在7月16日(周一)正式打响,一年一度的职工足球浪潮又将在柳钢公司内部掀起。

 

微信图片_20180713161246_副本.jpg

柳钢工会副主席魏颖斌(左1)、工会体育部部长许世平(左2)介绍柳钢足球场



柳钢人的职工体育DNA

 

无论是生产劳动还是体育活动,柳钢人一直都有着自身独特的精神内涵,60周年的发展历程,柳钢人经历了建厂时期的从零到一,新世纪初期钢产量104万吨的柳钢骄傲,也经历了经济转型打造生态型钢企的艰难道路......柳钢精神在其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60年的时间里无论经济效益如何,无论企业面临着多大的困难,体育文化生活建设,一直在柳钢人的心中有着特殊的地位。

 

“柳钢公司特别重视职工体育活动的开展,每年都会自发的举办1—2项职工足球赛事,其他项目的活动在各个季度也会相应开展,职工体育就像是我们柳钢人的DNA一样,代代相传!”柳钢集团公司工会常务副主席蒙庆叁介绍道。

 

微信图片_20180713161309_副本.jpg

在柳钢博物馆内蕴含着柳钢人60年的卓越奉献以及对于未来的美好憧憬

 

微信图片_20180713161317_副本.jpg

柳钢人制服的变迁见证着柳钢60年的发展

 

柳钢文化中心,柳钢游泳馆,柳钢体育馆,柳钢足球场......完善的硬件设施让每位柳钢人都享受着运动的魅力。值得一提的是,柳钢足球场是柳州最早的5块天然足球场之一,并且每年定期维护,保障职工足球爱好者的使用体验。

 

这块球场同时也是柳钢精神的见证之一,起初修建球场的时候,由于地面平整度太差,不得不动用职工的力量,运用钢厂内部的工具,齐心合力将地面修复平整,柳钢足球场才得以正常动工,柳钢精神与职工足球在那时也悄然融为一体。

 

“每位柳钢的职工足球爱好者都知道这片球场的历史与渊源,所以我们每次踢球的时候都特别努力,将柳钢的足球精神传承下去!”一位柳钢的职工足球爱好者说道。

 

微信图片_20180713161331_副本.jpg

设施完备的柳钢体育馆

 

微信图片_20180713161339_副本.jpg

新竣工的柳钢网球馆

 

正是这样,体育运动成为了柳钢人在繁忙工作当中的调节剂,完善的硬件设施以及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职工体育建设在柳钢做到了真正的软硬兼备。

 

微信图片_20180713161347_副本.jpg

柳钢新职工定向越野赛

 

微信图片_20180713161354_副本.jpg

柳钢职工羽毛球赛

 

微信图片_20180713161400_副本.jpg

柳钢职工气排球赛

 

除了体育运动,柳钢集团公司还特别注重文化生活建设,在今年的6月29日,柳州市第一家国企书院——柳钢书院在柳钢公司正式落成启用,并对外开放,让柳钢职工和柳北片区的居民有了一间自己家门口的“城市书房”。体育与文化,通过一种合力促进职工身心健康,增强职工幸福感。

 

微信图片_20180713161408.jpg

正式启用的柳钢书院

 

柳钢足球人口,量大质高

 

从建厂以来到新世纪初期,柳钢与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原柳州动力机械厂),这两支球队的对抗常被业余足球圈内称为“柳州德比”。两强争霸,在一段时间内也成为了柳州地区职工足球的代名词,柳州地区业余足球圈的冠亚军归属,也在一段时间内被两支球队垄断。

柳钢总职工人数约为1.5万人,经常参与职工足球活动的人数达到了3000人,约占总人数的20%。公司内部的中层干部以及“球队老炮”一直积极创新发展,通过以老带新的方式,促进职工足球在柳钢内部的发展。数量多,高质量的职工足球人口,使得足球在柳钢内部焕发了新的活力。

 

微信图片_20180713161427.jpg

转炉厂与金材公司自主开展职工足球友谊赛

 

正如职工足球的发展一样,近些年柳钢公司在公司发展的过程中积极转型。在保持钢产量稳步提升的基础上,做精做优钢铁主业。跳出“钢铁圈”,进一步拓宽发展眼光,深刻领会现代钢铁联合企业的丰富内涵,利用一切可用资源为企业盈利,推进钢铁主业和非钢产业协同发展,打造生态型钢铁企业。中企体协也将会与柳钢公司一道,以足球为抓手,促进职工幸福,在体育层面上推进企业发展,为柳钢的新时代发展贡献出职工足球的力量!

 

我们预祝2018“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杯”(中国冶金体协柳钢赛区)预选赛顺利开幕,中企体协也会持续关注该赛区预选赛的动态,大家尽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