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球星第十八弹!足球的感悟

2020-07-29 来源:本站原创

“大家好,我叫杨名,目前就职于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从事企业战略管理工作。我1986年生人,跟公司球队里的很多队友一样,最初通过电视画面了解了足球运动,领略了很多球星的精湛球技,再加上男孩子一颗渴望运动的心,渐渐地迷上了足球这项运动。”


今天我们的职工球星,可谓是与众不同。他是公司球队的门将,在球场上多数时间里有些“默默无闻”,但从事企业战略管理工作的他,对企业开展足球运动有着独特的理解,足球运动也总能给他的工作带来思考和启发。

21.jpg 

本期主人公——杨名(36号队员)


从中长跑选手到守门员

 

45岁的孩童时代,杨名就开始对绿茵场有一种好感。后来机缘巧合,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杨名参加了学校的运动队,主攻中长跑,当时每周的调整训练,教练都会带大家踢足球,从那个时候开始有了对足球运动的真实体验。

 

1533180219602.jpg

通飞公司足球队合影(36号队员)

 

“可能是调整训练比平时训练轻松许多吧,同队的队员们都比较盼望踢足球。小学1年级读完的那个暑假,刚好赶上94年世界杯最后几场比赛,起大早看球,印象很深刻,也就是那个时候足球的热情被真正的燃了起来。后来,随着年龄增长,爱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多,我们班自发组织了自己的足球队,30多个男生的班级有67个替补。那时候,条件很差,小区的水泥地、公园的广场摆上两个砖头,就是我们的球场,就是我们挥洒汗水和梦想的地方。后来我们开始跟外校的一些球队打比赛,那时候孩子们都喜欢进攻、打前锋、想进球,但随着经验增长,我们越来越发现防守在比赛中同样重要。所以从那时起,满场飞奔的我站在了球门线上,同时帮助观察和调度整个后防线,效果很好,我们战胜了很多强大的对手。但足球运动是团队运动,升入初中后,课业负担加重,踢球的同学少了,参与足球运动的机会也就少了。但只要有机会,我还是会出现在球门线上。高中、大学、工作以后,只要是有足球赛,不管是7人制还是11人制,我都会积极参与,只为追寻那份最初的足球情怀。”

杨名娓娓道来当年的足球故事。

1533180271859.jpg 

守卫球场防线!(36号队员为杨名)


绿茵梦想,与年龄无关

 

杨名所在的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是航空工业集团下属从事通用航空业务的子公司,总部位于珠海,在珠海还设有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的研发制造基地和三家通航运营企业。对于职工足球运动的开展,这位85后职工有着他的想法。

1533180310250.jpg 

2018“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杯”中国职工足球联赛(中国航空体协华南协作区预选赛)比赛画面

 

在通飞公司内部,足球运动的受众群体非常广泛。这次航空工业“沈飞杯”职工男子足球总决赛2018“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杯”中国职工足球联赛(航空体协预选赛区)的比赛,珠海地区各个单位推荐上来的球员有60多人,体现了深厚的群众基础。这里还有一个“发烧”级爱好者的圈子,每周都会约球,而且他们现在已经融入地方,跟周边的足球爱好者经常切磋技艺,积极地去参加一些市里、区里的比赛。通飞公司内部单位只要不是型号研制任务太紧张,经常会组织一些职工足球活动。

 

杨名所在的球队曾经连续三次获得研究院足球赛的冠军,杨名参与了前两届,并且获得过一次金手套荣誉。

 

1533180367059.jpg

发烧级球友交流球技

 

杨名坦言:“职工足球的开展,一是爱好者文化,二是群团部门的组织保障,这两点缺一不可。群团部门组织职工足球活动要有爱好者文化作为基础,同时又能够把爱好者文化扩大和推向高潮。”

 

正如杨名所说,这次航空工业“沈飞杯”职工男子足球总决赛2018“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杯”中国职工足球联赛(航空体协预选赛区)的比赛备战,通飞公司的职工足球文化和群团部门组织保障这两个特点表现的尤为突出。

 

通飞公司足球队20人大名单的平均年龄大概在32-33岁,这个年龄的职业运动员都已告别竞技巅峰,而职工足球文化却驱动着老男孩儿们一路驰骋,延续足球生命。更为值得一提的是,还有一位年过六旬的老师傅,虽然没有最终进入20人大名单,但与所有人共同参加了选拔和训练,可以说是对职工足球爱好者文化最好的见证和诠释。

1533180402224.jpg 

6旬老师傅与球队一起训练(15号队员)

“此次备战,工会的组织保障十分“给力”,为球队聘请了专业的教练,绝大部分队员都是第一次接触系统训练,对足球的理解、技战术意识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对于年龄偏大的队伍,恢复身体机能是非常痛苦的过程,很多训练科目都具有很强的挑战性,疲惫、痛苦甚至是伤病,但正是这种爱好者文化驱动我们认真对待着每一次训练。同时,工会在球员选拔、体检、保险、场地、装备、器材、队务等等方面的全方位保障,为高效备战提供了重要支持。”杨名介绍球队备战时说道。

 

1533180428190.jpg

航空工业通飞足球队备战画面

在两种力量的作用下,2018“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杯中国职工足球联赛(中国航空体协赛区预选赛)成为了球员们在足球生涯后期一次难得的机会,航空工业通飞足球队怀着感恩的心,期待着在比赛中打出激情、打出水平,成为最美好的足球回忆。


从足球到业务,深邃的领悟

 

从一年级开始进行足球运动,到如今32岁还在参与职工足球,近30年的足球经历,带给杨名有着很深的感触。他认为,运动不仅是放松身心、强身健体,更要结合本职岗位工作,领会足球运动的魅力与真谛,更好地服务于工作。

 

竞技体育最大的魅力在于它的不确定性,而企业创新的动力和发展的机遇也来自于不确定性,在不确定性中追逐最佳结果,就是体育竞技和商业竞争的共同本质。

 

1533180496752.jpg

杨名工作画面

 

“球队通常利用变化获得竞争中的有利地位,其实企业基业长青的根本也在于变化,这是赢得未来竞争的起跑线;

 

信息时代的商业竞技节奏很快,临门一脚的商业机会稍纵即逝,企业在治理和经营上务必保持对环境的变化的快速响应;

 

为了赢得竞争,足球讲战术、技术,企业讲经营、管理,要把握住技术服务于战术、管理服务于经营的基本逻辑,可以避免运转体系紊乱;

 

每个人要清楚自己在组织里的位置和作用,认识、步调、目标三个层面要形成共识,才能打出精妙的配合,赢得竞争;

 

把足球运动中的竞争意识、拼搏精神、进取精神、团队意识赋予到工作中,就是一个自我激励、自我赋能的过程,会带来完全不同的工作状态……”

 

谈起足球与工作,杨名这样说。


1533180554991.jpg

 2018“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杯”中国职工足球联赛(中国航空体协华南协作区预选赛)画面

杨名是通飞公司职工足球运动的缩影,广大职工在球中娱、球中乐、球中学、球中悟,从足球中感悟岗位工作的核心与真谛,从岗位工作中理解足球的奥妙与魅力,使企业不但打造了内涵丰富的职工足球运动,而且赋予了职工足球运动更多的现实意义。

 

杨名也衷心希望,航空工业“沈飞杯”职工男子足球总决赛2018“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杯”中国职工足球联赛(航空体协预选赛区)的比赛中,以球会友,诠释职工足球精神。

 

杨名寄语:当我们用纯粹的初心去品味足球的本真,足球便有了无穷的生命力。青春终将逝去,但当我们离开球场的时候,仍然能够用足球的本真去面对事业和生活,我们便激情永驻、梦想永驻、情怀永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