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沟游记【随笔】

2020-08-07 来源:达雪

我之所以非要去樱桃沟参观一二•九纪念亭,是与我80年代初在北京团市委、北京市学联的一段工作经历有关,确切点儿说我参加了一二•九纪念亭的筹备、奠基、设计、落成等工作。

 

 

北京植物园在1980年在水源头附近发现了《保卫华北》的石刻,又在附近岩石上发现了《收复失地》等石刻,经考证原来是在1936年和1937年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北平学联和民先队先后在樱桃沟举办了三期有进步青年参加的军事夏令营,为我党培训了一批抗日骨干,姚依林副总理是受培训一员。

 

 

1984年,北京团市委响应团中央学史建碑的号召,决定在樱桃沟建立一二•九纪念亭,并于1984年10月8日在此举行奠基仪式,时任中央书记处书记的邓立群等领导和团市委、市学联及大学生代表参加了仪式。我时任市学联常务副主席,参与了全部的筹备工作。1985年12月正式落成,是彭真同志题词,刘炳森书法家书写的碑文。纪念亭由三座三角形小亭组成,又组成众字,象征中华民族众志成城抗日的决心!当时,北京的大、中学都为建纪念亭捐款。如今,一二•九纪念亭已成为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址。 

 

 

很遗憾,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曹雪芹纪念馆和卧佛寺都没有开放,也为以后再来留了一个很不错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