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体育总局、中国足协赛风赛纪工作要求,维护风清气正的职工足球氛围,中国足协调研中国企业体育协会

2023-01-03 来源:本站原创

8月15日,国家体育总局召开全国体育系统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警示教育会议,对暴露出的赛风赛纪问题进行剖析研究,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17日,中国足协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类足球赛事赛风赛纪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会员协会、赛事主办方建立制度、压实责任,积极开展自查自纠活动,为中国足球运动健康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并在22日召开专项会议,将全面开展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自查自纠工作。

 

为了更好的落实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足协关于赛风赛纪工作的部署,共同维护职工足球风清气正的竞赛环境,根据全国足球行业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自查自纠工作的统一安排,9月7日,中国足协纪检监督部兼中国足球行风建设督察办公室主任王云峰、中国足协纪检监督部陈尖一、中国足协竞赛部、诚信专员赵田一行来到中国企业体育协会,针对中国职工足球联赛的赛风赛纪与反兴奋剂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中国企业体育协会副秘书长田超、业务一部常务副主任王岩峰、职工足球委员会裁委会常务副主任张建军、职工足球项目主管赵岩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由副秘书长田超介绍关于协会自身建设、党建、制度建设、专业人员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其中重点介绍了协会自脱钩以来创建、运营中国职工足球联赛的具体情况。目前,经过六年的运营,中国职工足球联赛品牌已经初具规模,品牌影响力已涵盖了各行业职工足球的多个领域;其中职工足球赛事、职工足球裁判培训等已经逐步在职工足球领域里起到独树一帜的带动作用。

 

同时,中国职工足球联赛始终主张弱化“锦标主义”,强调“全民健身”,由于参赛队员以产业工人为主,自身天然的对于赛风赛纪问题高度重视。在2018年中国职工足球联赛总决赛中,上汽通用五菱对航空工业沈飞的比赛中:赛前双方领导自发性的对双方教练员、运动员做动员工作,主动加强管理,强调了赛风赛纪不能出任何瑕疵。基于此,中国职工足球联赛运营以来,逐步形成了“凝心聚力,风清气正”的局面。

 

 

此外,职工足球裁委会常务副主任张建军在会上用形象生动的1-4-3-3阵型阐述了裁委会工作思路,暨1个中心(中国企业体育协会)、4个保证(风清气正;纪律严明;用心服务;交流畅通)、3支队伍(讲师监督队伍;企业比赛骨干队伍;新裁判队伍、3个目标(承办各地赛事;全国赛事;国际赛事)。同时,还对后续在加强裁判员德育教育、树立良好的赛风赛纪、加强与兄弟协会的横向交流、培养职业职工足球裁判员等方面做了具体的说明。

 

职工足球项目主管赵岩从制度、管理、执行情况等方面介绍了协会目前对赛风赛纪监管的办法和措施,并从与地方协会加强信息建设、优化自身制度、赛区巡查、竞赛设计等方面阐述了自身今后工作的方向。

 

 

中国足协竞赛部赵田表示:8月15号的时候总局高局长在赛风赛纪会议上提到了具体要求,在赛事组织和现场管理执行的秩序上要下功夫,充分调动可以调配的人力资源,在竞赛、后勤保障、人员管理等方面进一步落实总局、足协对赛事的整体要求,要符合标准化流程,要重视纪律委员会的设立、标准的制定、运行的流程。随后对中国职工足球联赛的人员资格审核、赛程设置、竞赛官员选派、竞赛流程标准化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与意见。

 

中国足协纪检部陈尖一表示:足协很看重会员协会的制度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切实的由协会主要负责人带头做好赛风赛纪的监督工作。并在协会专业人员培养建设、党建、制度建设等方面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建议。

 

中国足协纪检监督部兼中国足球行风建设督察办公室主任王云峰表示,此次调研主要目的是强调赛风赛纪问题是“生命线”、“高压线”,除了办赛以外,协会要压实监管责任,并以此为契机,下沉基层,掌握比赛的一手信息,从以往的被动报备过渡为主动掌握,主动介入,切实将树立良好的赛风赛纪和行风管理落实到位。同时,中国足协也借调研机会,广泛听取行业协会的意见和建议,为今后的工作提供指导和参考。

 

并且,针对退役球员安置问题,双方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职工足球联赛经过多年运营,走出了一套足球人才再就业的新模式,即:在职工足球开展较好,且单位领导支持的企业中,招聘一批德才兼备的退役足球运动员进入单位,人尽其才,找准定位。这一批退役的球员进入新的工作单位后,逐渐产生认同感,归属感,主动的利用业余时间义务的向职工子女传授足球技能,带动了足球人口的增长,形成了闭环,夯实了职工足球“蓄水池”的作用。目前,这套模式已经在航空工业沈飞以及上汽通用五菱两家企业中进行长期试点开展。中国企业体育协会希望进一步引导更多企业引入相同模式,发挥企业社会责任感,为中国足球生态涵养贡献力量并取得成效。

 

最后,双方还就成立“职工足球纪律委员会”、“绿茵中国”信息化平台建设、赛事资格审核与预警以及未来的沟通机制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