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2020: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推进体育强国建设

2020-12-31 来源:中国体育报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中国体育极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次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这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体育人戮力同心、迎难而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体育工作,经受住了严峻形势的考验,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显著成绩,展现了体育精神、体育力量、体育担当。

 

这一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为体育工作指明了方向。

 

这一年,我们曾经因同胞遭受疫情磨难而潸然泪下,我们更为太多的挺身而出、慷慨前行而荡气回肠。我们见证了风雨同舟、众志成城,目睹了白衣为甲、逆行出征,那一幕幕舍生忘死、感天动地,举国同心、共克时艰,让人永生难忘。

 

千帆过尽,沧海桑田,2020年,我们将永远铭记。

 

这就是体育的力量

 

今年元宵佳节之际,正是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国体育健儿频传捷报——中国女篮3战全胜,第二战更是力克世界劲旅西班牙队,锁定东京奥运会入场券;隋文静/韩聪夺得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双人滑冠军;任子威获得短道速滑世界杯德国德累斯顿站1500米冠军;刘佳宇在世界A级单板滑雪职业赛事激流巡回赛中摘金;蔡雪桐获得单板滑雪U型场地世界杯总积分冠军;谷爱凌在自由式滑雪世界杯卡尔加里站U型场地和坡面障碍技巧中折桂,成为国际雪联首位在世界杯同一场地、连续两个项目夺得冠军的自由式滑雪选手……

 

健儿们夺得冠军后,不约而同高喊“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为在国内一线抗击疫情的英雄们加油。他们还说,是身后强大的祖国和人民给予了自己胜利的勇气和信心。

 

有一种精神叫中国必胜!体育健儿将胜利献给处在抗击疫情关键时刻的祖国,这是体育人在另一个战场用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体育精神和赛场上的胜利为祖国加油、为全国抗击疫情加油。这胜利给正在与疫情抗争的每一位中国人极大的精神鼓舞、更大的信心和勇气!这就是体育的力量!

 

全力以“复” “唤燃亿心”

 

6月20日,因为疫情暂停了150多天的CBA联赛复赛正式打响,这是第一个重启的全国性大型体育赛事,20支球队在青岛、东莞两个赛区全力以“复”;7月25日,中超联赛在苏州、大连两个赛区重启,“唤燃亿心”的口号深入人心。女足超级联赛、WCBA联赛、女排超级联赛、羽毛球超级联赛以及田径、举重、拳击、跆拳道、橄榄球、水球、射击、射箭等多个项目的全国性比赛也陆续展开……当久违的赛事重回人们视线,现场向抗疫英雄致敬、为逝去同胞默哀的场景感人至深。

 

7月26日,CBA联赛迎来了重启之后的首批现场观众,随后中超联赛也有序开放了球迷入场。当赛场内重新响起观众的加油呐喊声之时,多少人已经热泪盈眶。10月4日,姚基金慈善赛在武汉打响,武汉体育中心体育馆,这个曾经摆满病床的方舱医院重新变为观众爆棚的体育馆,这一转变,无疑已经超越了体育本身。

 

各项体育赛事能够顺利重启、安全有序进行,是全国人民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体现,体育赛事重新回到人们的生活之中,不仅丰富了全国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更为抗击疫情、全面推进复工复产注入了新的信心、鼓舞了新的士气、增添了新的动力。

 

防疫情保备战 增实力提士气

 

面对疫情暴发、东京奥运会延期以及随之而来的多重考验,全国体育战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闻令而动、勇挑重担,紧紧围绕“防疫情、保备战”要求,全力做好奥运备战工作,把疫情对奥运备战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各项目国家队积极查问题补短板,打磨专项技术,开展体能大比武,夯实体能根基,分批投入军训,锤炼战斗作风,着力增强打硬仗的能力,提升打胜仗的信心和决心。在一系列队内赛、测试赛、选拔赛和高水平专业赛事中,田径、游泳、举重、射击等项目都涌现出一批好成绩。在2020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达标赛上,徐嘉余、闫子贝、张雨霏和杨浚瑄一起打破了男女4×100混合泳接力世界纪录。

 

珠峰新高程诞生

 

5月27日11时整,2020珠峰测量登山队8名攻顶队员次落、袁复栋、李富庆、普布顿珠、次仁多吉、次仁平措、次仁罗布、洛桑顿珠克服重重困难,成功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顶,圆满完成高程测量工作。这也是中国登山队第三次与测绘人员共同执行珠峰测量登山国家任务。本次测量登山活动自1月开始启动,由中国登山队与国测一大队以及西藏登山队联合选拔组成测量登山队。经过两个多月在北京怀柔国家登山基地的封闭训练后,登山队自3月底抵达西藏开始适应性训练,并于4月初抵达珠峰大本营,开始高海拔登山训练。5月6日、16日,登山队两度出发,但均遭遇大风、暴雪等天气而两度下撤。5月24日,登山队从6500米前进营地第三次出发,他们战胜大风、降雪等艰难险阻,成功冲顶并准确测得珠峰最新高程为8848.86米,展现了“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

 

“中国体育国庆档”

 

广受好评

 

今年国庆节期间,国家体育总局推出了“中国体育国庆档”系列赛事。该系列赛事时间跨度长、涵盖项目广、水平高,受到了广大体育爱好者的关注与好评。系列赛事举办时间从9月26日开始至10月14日结束,涵盖14个夏季项目比赛、5个冬季项目比赛、6个青少年比赛和活动以及1个群体项目比赛,其中包括全国女排锦标赛、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全国游泳冠军赛、全国跳水锦标赛、女篮联赛等一系列高水平赛事,为国家队运动员提供了难得的练兵机会。此外,“星火杯”青少年篮球赛、全国中学生排球传统校联赛、自行车亲子嘉年华、全国毽球比赛等青少年、群众体育赛事和活动为参赛者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同时也丰富广大体育爱好者的观赛选择。

 

国际乒乓球赛事贡献中国方案

 

受疫情影响,2020赛季国际乒乓球赛事一度停摆8个月,直到11月世界乒乓球大家庭终于在中国迎来了赛季重启的时刻,国际乒联女子世界杯、男子世界杯以及总决赛相继在中国成功举办,为世界体坛提供了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世界顶级赛事的中国方案。女子世界杯是疫情发生以来,依据国家防疫政策,在中国国内举办的第一个由国际体育组织批准的、有境外选手参加的国际体育赛事。国际乒联总决赛是疫情发生以来,依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批准的相关工作方案,在国内举办的第一个有观众入场观赛的国际体育赛事。国际乒乓球系列赛事在中国的重启,受到了国际乒坛的多方好评,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抗疫成果,彰显大国担当。中国乒乓球队作为一支金牌之师,包揽了这3项国际赛事的冠亚军,稳坐霸主地位。

 

运动的节拍

 

是胜利的号角

 

疫情防控期间,武汉的方舱医院、各地的医疗机构时常响起动听的广场舞、健身气功习练音乐。运动成为全国人民防治新冠肺炎的一味良药,鼓舞了全国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1月30日,国家体育总局下发《关于大力推广居家科学健身方法的通知》,第一时间收集整理了2500多条居家科学健身方法,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站、新媒体广泛传播,大力推广居家健身,积极助力全民防疫抗疫。这些方法一方面丰富了群众居家抗疫的生活,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继续引导大家科学健身,树立“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