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全民健身交出沉甸甸答卷

2021-02-19 来源:中国体育报

刚刚过去的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民健身活动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大型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停摆,年度工作部署难以按原计划实施。体育场馆一度开放受限、群众日常健身活动受到影响。这些都成为困难,摆在四川体育人的面前。

 

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四川省体育局认真落实四川体育发展“123456”战略,聚焦“办人民满意的体育”目标,主动作为、创新作为,化危为机。他们以赛事为抓手,把全民健身赛事办到了百姓的身边,引导群众健身强体,抗击疫情。

 

在疫情处于防控关键期的2020年上半年,四川省体育系统通过组织“云健身”等赛事活动781次,积极引导群众居家锻炼。形式多样的“云竞赛”直接吸引500余万人次参与,带动2378万群众参与全民健身。同时,全省各级各类体育部门、单项体协通过网络平台推送科学健身知识信息10453条,1289.7万人次从中学会和掌据科学健身知识和技能。

 

“四川省首届云健身运动会”就是为适应疫情防控形势而推出的创新赛事,这个充分发挥“体育+互联网”优势的赛事,打破体育活动在时间和空间限制,而像象棋、围棋、桥牌这些已经在互联网上比较成熟的比赛项目,极大地满足了体育爱好者在疫情中参与竞技比赛的需求,参赛人数更多。因此,赛事一经推出,就受到健身群众的热捧,很快就在全省掀起一股“云竞赛”的热潮。而应群众需求设置的空竹线上比赛,不仅成为全国首创,还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以及马来西亚、日本等国家的570名空竹爱好者参赛。去年“五一”假期,四川体育局又推出“跑遍四川”线上跑活动,这个赛事吸引了来自32个国家和国内313个城市的10余万人参赛。

 

据四川省体育局的相关统计,2020全年共举办各级线上线下群众体育赛事活动1.8万余场(次),吸引了5000万人次直接参与;发布科学健身知识信息1.2万余条,惠及两亿人次;推动221个公共体育场馆、18个民办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服务群众4496万人次;投入1.04亿元建设了9254个村级健身设施;投入3250万元省级统筹补助全民健身中心等设施项目45个、彝家新寨工程100个……这一组数据,为全民健身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优异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