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年味扑面来

2021-02-20 来源:中国体育报

在刚结束的春节假期中,运动成了人们丰富生活、增强防病抗病能力的重要选择。出于疫情防控的考虑,很多健身指导选择了云端,不少健身赛事办在了线上,但这丝毫没有削弱体育年味。形式多样、迭代升级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已成为许多人生活的“刚需”。

 

由于充分利用书本、板凳、米袋子、油桶等随手可得的器材进行居家线上体育教学,去年,温州市鹿城区绣山中学体育老师王郭静成了“网红”——除了本校的孩子,不少学生、家长甚至体育从业者都会关注他的社交媒体账号,参考学习他趣味盎然、行之有效的体育网课。今年春节,王老师再次录制线上体育课程,内容以跑步为主,包括跑前热身、慢跑时正确的姿势、节奏,以及运动后的放松、拉伸等。据介绍,王郭静春节期间在各大平台上的体育网课累计点击量超过10万次。

 

仅有指导是远远不能满足居家群众健身要求的,从农历小年开始,石家庄跳绳协会主席张耀辉就经常收到这样的微信:我们的线上跳绳赛什么时候举行?去年初,石家庄跳绳协会搭建了线上跳绳微信群,引导群众居家防疫期间在微信群打卡,每天完成相应的动作。今年初,石家庄线上跳绳群再次活跃起来,新春期间,大家参赛的热情、愿望更为迫切。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由石家庄市体育局、市体育总会指导,石家庄市跳绳协会主办的“疫散春来 庄动云嗨”全民跳绳线上挑战赛于2月10日举行,截至2月18日,30秒速度赛项目共吸引689人参加,60秒双人赛项目共吸引348人参加,全民健身赛参赛人数达到2286人。线上跳绳、线上比拼,成为春节石家庄健身圈的新时尚。

 

在严格遵守各地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的前提下,不少地区还采取免费、低收费开放体育设施的举措,吸引群众春节期间走出家门,享受运动乐趣。

 

在河南洛阳,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到文博体育公园,畅玩攀岩、滑梯、沙坑等颇受欢迎的项目。这座免费的体育公园也成了春节期间极受洛阳市民青睐的打卡地。数据显示,该公园每天接待人次近万。

 

在体育总局定点扶贫县山西代县,新城体育馆结束了大年三十到初五的闭门修整,初六开门迎客,并采取低收费开放措施,内场外场一天便迎来近600名健身群众。

 

福建龙岩培丰镇的篮球赛事组织者、爱好者张云龙今年春节期间感受到“互联网+健身”的好处。他与队友共同参与的2021培丰镇首届钦才教育贺岁杯篮球赛,首次有了“线上直播”,打开“我奥篮球”手机APP,就能看到比赛回放、个人的精彩镜头,以及详尽的数据统计。张云龙说:“互联网平台为业余比赛提供专业级别服务,不但提升了赛事品质,还让参与者更有参与感、投入度,为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未来发展注入了活力。”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我奥篮球”手机APP共进行了1042场比赛,其中超过600场比赛进行了视频直播,比赛数量较之去年同期增长了500%。

 

诚如张云龙所说,首届贺岁杯篮球赛线上线下共吸引了千余人关注,希望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将其打造成镇里的春节品牌赛事,让大家过上运动节、健康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