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产业助推老区乡村振兴

2021-03-08 来源:中国体育报

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三农”工作的重心也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回望脱贫攻坚之路,体育大有可为。在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时代背景下,体育在国计民生领域的作用日益凸显。助力乡村振兴,尤其是助力革命老区乡村振兴过程中,体育产业这一符合“绿色发展”理念的朝阳产业正在形成一股强劲的动力。

 

坐落在大别山区的河南新县,生态条件优越、体育资源丰富,是国家生态县,于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对新县来说,无论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阶段,还是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的当下,体育产业都是重要的抓手。近几年,新县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理念,通过做大做强体育产业,实现“体育+旅游”跨越式发展。2019年,以体育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占全县GDP比重为45.2%,占财政收入比重超过30%,新县也连续两年入选“中国体育旅游精品目的地”,大别山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被评为全国18条体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

 

依托大别山特有的山地、河湖、森林等资源优势,新县建成总长500公里的大别山(新县)国家登山健身步道,配套标识标牌、智慧系统、景观亭台等服务设施,这是河南省首条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也是全国首条智慧型国家登山健身步道。依托健身步道,新县通过举办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国家登山健身步道联赛(新县站)、China100户外运动挑战赛、亚洲越野大师赛等国家、国际级体育赛事成功繁荣了步道经济。不断落地的体育赛事让步道沿线的乡村人气更旺、活力更足。据新县文广旅体局局长吴克君介绍,新县围绕登山步道已发展农家乐600余家,建成精品民宿119处、采风创作基地20处、生态农业综合体14个,开发特色商品220多种,“步道经济”蓬勃发展,带动沿线13个乡镇57个村3万多名村民创业就业,发展体育产业,美丽风景转化为美丽经济,深刻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健身步道更成为纽带,串联起全县10处国字号风景区、365处革命遗址遗迹和51处传统村落,成功打造体育旅游精品线路5条,建成体育旅游景点27处。2019年,新县成功创建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因地制宜开发的生态漂流、拓展训练等户外项目也推动房车露营、徒步骑行等新兴业态共融共生,新县体育产业的链条不断拉长。大别山房车小镇、武占岭漂流度假区、九女潭峡谷溯溪、百草园基地观鸟等体育景点年接待游客均超过100万人次。

 

走过大别山的健身步道,我们再去闽东革命老区看一看——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中共福建省寿宁县下党乡委员会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从没有一条路的“五无”乡镇,到远近闻名的生态红色旅游小镇,下党乡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距下党乡政府10公里的下党村在2019年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下党村的乡村旅游就有一条“体育专线”。每年夏天,下党村都会迎来近千名特殊的“运动员”,大家的目的都是奔赴一场重温历史的健身盛宴——“不忘初心·难忘下党”徒步大会及越野赛。赛道设在寿宁县的好山好水之间——从平溪镇屏峰村出发,终点设在下党乡下党村,途经廊桥、茶山、树林、水库、古道等美景。该项赛事得到福建省市县各级体育部门的大力支持,活动组织经费的近三分之二来自体彩公益金。通过徒步大会及越野赛,下党村累计接待游客十几万人次,村里不少土特产品“脱销”,直接拉动了当地经济发展。赛事有力推动了屏峰村和下党村脱贫工作,也带动了地方特产和民俗文化的宣传。“体育+红色旅游”经济增长新模式也让下党乡的乡村振兴之路更加宽广。

 

体育赛事活动为老区乡村振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流量”,体育产业让老区乡村的经济发展有了更强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