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助力 涞源县福泽园社区成“幸福家园”

2021-03-18 来源:中国体育报

在河北保定市涞源县,三月的天气乍暖还寒,但在福泽园里,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广场上、体育馆里,人头攒动,热闹红火。社区广场上有利用体育器械锻炼的,有在悠扬的乐曲声中翩翩起舞的,体育馆里有打篮球的、打乒乓球的,有观看者,也有跃跃欲试者……

 

福泽园社区是涞源县脱贫攻坚项目之一,也是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的社区之一。全社区共有来自全县17个乡镇145个村的搬迁群众,4500多户,将近1.5万人。

 

为了让搬迁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县教育和体育局在社区建设体育设施,在广场安装了多件体育器材。河北省体育局投资340万元,建了设备完善的1790平方米的福泽园全民健身中心,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完备舒适的活动环境。

 

与此同时,设立体育扶贫公益岗,从每个搬迁村挑选热爱体育、有组织能力的青年人担任社会体育指导员,组织、带动广大村民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以他们为纽带,搭建起社区居民参加体育锻炼、强身健体、宣传政策的交流平台,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脱贫后的赵风花说:“在山沟里的农村,想锻炼、跳舞,既无场地,也没有设备,闲下来的时间,妇女们东家长西家短地瞎聊,聊着聊着就产生了矛盾,姐妹们不团结了。自搬迁过来后,通过跳广场舞等活动,大伙和气了,没有了家长里短,体育活动带来的益处真不少。”

 

福泽园社区通过开展体育活动,进行体育服务指导,激活广大搬迁人民群众的锻炼意识和团结协作意识,同时培养和唤醒了广大群众不畏艰苦、顽强拼搏、勇于争先和乐观积极向上的体育精神,改变等、靠、要的思想,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奔致富之路。

 

“在村里的时候,我的身体状况很不好,高血压、颈椎病,常年吃药,家庭收入低更是雪上加霜。搬到福泽园社区后,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体育活动,身体比以前好多了,浑身有劲了,药吃得少了,体育锻炼就是好。”社区居民姚平如是说。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户是农村的一个难点。为了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在政策帮扶的同时,鼓励带动他们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强身健体,让生活质量越来越好。

 

居民张冬梅说:“我原来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郑槽沟村里时,除丈夫在外打工挣钱外,我没有工作也没有收入。搬迁到福泽园社区后我当了社体指导员,每月有300元的补贴。县教育和体育局还组织我们到市里参加培训,让我们这些村里人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通过社体指导员培训,使我们对生活充满了阳光和希望,现在除了带领村里姐妹们参加广场舞等活动外,我还参加了社区的健步走队,每天的活动让我有了精气神,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体育锻炼改变了村民往年的生活陋习,提升了大家的生活质量,在福泽园社区,搬迁群众茶余饭后散步的、锻炼的比比皆是。老人们跳起了广场舞,年轻小伙驰骋于健身中心篮球场,各得其乐、融洽和谐,广大人民群众在住上好房子,有了致富路子的同时,也获得了身体素质、物质生活和意志品质的“三丰收”。

 

“多种形式的体育活动开展,凝聚了广大搬迁人民群众的心,使近万人的福泽园社区欢乐祥和,同时,也让大伙团结协作、和睦相处,福泽园社区已经成为搬迁群众的幸福家园。”社区的党总支副书记曹晓晨感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