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存量 做好增量 体育场馆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2021-05-14 来源:中国体育报

“为搞好军运会场馆赛后利用,我们将赛时新闻中心一二层打造成集青少年培训、冰球运动、全民健身为一体的冰上运动中心,冰面面积达1800平方米。”武汉体育中心副总经理谢诚告诉记者,4月27日,冰上运动中心改建完成并试运营,他们还与湖北省体育局签订了湖北省冰球队入驻协议。

 

日前,中国体育场馆协会2021年会员交流会暨工作会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与会嘉宾共同探讨了体育场馆赛时运行、赛后运用等热点话题。大家普遍认为,体育场馆盘活存量、做好增量,可以有效提升城市更新理念,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作为军运会开闭幕式场地,武汉体育中心还充分利用拆除的临建威亚塔钢材,扩大升级全民健身产品服务供给。”据谢诚介绍,该中心一是将军运会期间作为开闭幕式道具堆场的室外篮球场,升级改造成为5片有钢结构顶棚的室内风雨篮球场,将其变成融入街头篮球时尚潮流文化的CBA篮球公园;二是将开幕式期间供来宾停车使用的原2号足球训练场硬化场地,改造成5片有钢结构顶棚的风雨网球场以及配套服务设施,这两项工程都预计在今年上半年完工。

 

“武汉成功举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为举办赛事,建设改造了大量体育场馆,这些场馆进行赛前改造、赛事保障、赛后运营的经验,对全国各地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的城市都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副司长彭维勇表示,体育场馆建设和运营管理过程中,要坚持技术创新,要在规划设计建设中积极推进结构技术创新、看台技术创新、体育工艺设施设备创新,鼓励装配技术应用。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元欣认为,体育场馆作为城市的一项庞大资产,与其所在区域的兴衰成败紧密相连,而我国体育场馆普遍存在运营效能不高的问题,因此,如何引导体育场馆建设与盘活体育场馆存量资源,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是我国体育场馆发展中面临的重要议题。

 

“各个城市针对存量体育场馆,需要将体育场馆功能改造与城市更新有机结合。”陈元欣表示,要将体育场馆功能改造工作纳入区域城市更新计划,统筹推进体育场馆功能改造和城市更新工作,不仅能够为城市更新注入新的发展活力,同时也能够使体育场馆享受城市更新在相关土地、规划方面的优惠政策。

 

“实现体育场馆的有效供给,需要发挥好市场的作用,做好增量、盘活存量,不仅有助于破解城市里运动空间不足的老大难问题,同时,以体育为引擎,可以实现对大型商场、餐饮、娱乐、购物等消费链的深度整合,优化健身体验,推动业态黏合。”中国体育场馆协会理事长张立增认为,体育场馆设施作为人们进行全民健身、体育经济和社会交往的载体,是体育运动的物质保障,体育设施的数量和质量是社会进步的标准,提高体育场馆服务能效,提高大型体育场馆在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避灾等事件中的优势,将场馆行业的落脚点放在老百姓身上,将成为行业发展的重点,是场馆行业破除行业难题的重要思路,从而推动行业有效发展。

 

张立增还强调,要充分利用科学创新助力场馆行业发展。加快推动智慧化体育场馆建设,结合体教、体卫、体旅融合,把智慧体育全面融入体育场馆建设,寻找场馆赛前改造、赛时保障、赛后运营与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5G等先进技术的契合点,对相关数据认真进行收集研究,提高场馆科学、安全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