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大运河 健身游北京

2021-06-18 来源:中国体育报

嘹亮的船工号子,优美的自然风景。如今,生活在北京的人们除了可以到体育场、健身房锻炼,随着大运河及其周边环境的改善,人们的健身热情被进一步带动,在大运河畔健身的人更是越来越多。

 

“行走于运河沿岸,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还能感受大运河的文化魅力和旖旎风光,在收获健康的同时收获快乐。”居住在北京市通州区的刘文英谈及在大运河畔健身的感受时这样说。

 

刘文英在通州区居住多年,如今,他每天都会到大运河畔走一走。在他看来,大运河不仅是珍贵的文化遗产,也是大众健身的好场地。他说:“我每天都会到大运河畔健步走40分钟,这里不仅可以欣赏美丽的景色,而且随着大运河畔健身场地设施的修建,为北京百姓提供了更为丰富的健身场地。现在,在大运河畔不仅可以跑步、健步走,还可以骑行。此外,像全民健身路径、篮球场、笼式足球场、羽毛球场地等,也在大运河沿线被修建起来,极大方便了百姓健身。同时,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更是满足了大众的健身需求。”

 

北京市体育局二级巡视员卢宏泽表示:“大运河是中国古代的伟大工程,是中华民族活着的、流动的精神家园,是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中国文化符号。近年来,北京市坚持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动文化遗产高质量保护、创造性转化。而大运河北京段不仅是展示北京优秀生态环境的具体体现,也是广大北京市民参与健身活动的重要场地。不久前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大运河森林公园举办的2021年全国‘行走大运河’全民健身健步走活动,就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与全民健身活动相结合,倡导运动健身促进健康的科学理念,为打造大运河体育旅游特色示范活动品牌作出成功尝试。”

 

为了更好地促进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拓展体育旅游消费新空间,日前,北京市体育局还与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市文化和旅游局等,共同发布了5条大运河优质徒步线路,为广大北京市民更好地领略大运河景观、体味大运河丰富的文化内涵提供指引。除了大运河森林公园之外,运河沿线的西海湿地公园、马家湾公园、潮白河森林公园一期、大通滨河公园等一批城市公园也相继建成开园,使广大北京市民有了更多的亲水健步休憩场所。卢宏泽介绍:“未来,北京市还将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提升大运河整体文化品质,以线串珠、以珠带面,延续壮美运河千年神韵,更好打造具有首都标准、北京特色、时代气象的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同时,坚持‘体育+文化旅游’的发展思路,以体育赛事活动为牵引,利用社会组织资源优势,充分发挥体育对全域旅游的促进作用,结合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体育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一汪清澈的河水,一片湛蓝的天空,不仅为人们参与体育活动提供了重要的载体,也增强了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如今,在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一幅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大运河健身美图正在北京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