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地设施充足 赛事活动不断 广西北海全民健身蓬勃发展

2021-07-26 来源:中国体育报

广西北海市自开展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工作以来,对照创建标准和指标逐项抓好落实,在开展全民健身工作中组织领导坚强有力,规划科学完备,公共服务完善,场地设施充足,社会参与广泛,政策体系健全,投入机制有保障,激励措施到位等方面达标95%以上。近年来,北海市以“政府主导,部门协调,市场运作,全民参与”的方式,不断加大体育场地建设,持续举办体育大型赛事活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敢于创新管理方式,不断提高公共体育服务水平,群众体育蓬勃发展。

 

北海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群众去哪健身的问题,努力提高体育设施建设。把全市的“体育生活化社区”与“15分钟健身圈”有机结合起来,结合北海市城区改扩建合理增设体育设施,现北海市有各类体育场地5829个,其中,室外体育场地4305个,室内体育场183个,健身场地911个,足球场地427个(包括学校),户外运动场地3个。全市体育场地面积为4010546平方米,建筑面积为62870平方米,人均体育占地面积2.39平方米。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北海市充分发挥优势、因地制宜,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在社会足球普及、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北海市共有22个规模不等的足球训练基地,197块足球场地(社会投资)。其中,11人制足球场117块,8人制足球场25块,5人制足球场55块,每万人拥有足球场数达到1.1块,超出“十三五”规划的国家标准(到2020年每万人0.5-0.7块)。

 

北海市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在依山临海的地方建设户外体育健身设施。结合体育休闲旅游开发,在沿水、沿路的地方建设体育公园、健身步道。在北海市的海域范围,建设沙滩足球、沙滩排球等沙滩球类项目和帆船、赛艇、摩托艇、游艇、漂移艇、皮划艇、冲浪、帆板、风筝板、海钓、潜水等水上运动项目,以及户外露营、攀岩、定向等运动项目设施,为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体育设施。同时,还打造了一批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北海市梦唤滨海体育文化园、北海市合浦闲云生态园、星岛湖皮划艇基地、北海海浪训练基地、北海市涠洲岛南湾海洋运动公园、北海市水上运动训练中心等。

 

随着体育场地设施逐渐完备,北海市举办了一系列重大体育赛事:2017年—2019年连续三年成功举办了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北海赛段,中澳元老足球邀请赛等国际性赛事;全国海钓锦标赛、全国青少年足球冠军杯赛等全国性赛事;广西青少年摔跤锦标赛、广西青少年足球锦标赛等全区性赛事;北海城市足球联赛、北海市第二十一届职工运动会等全市性赛事活动。在积累举办大型活动经验的同时,对宣传北海,提高北海知名度,带动全民开展健身活动,带动经济发展和促进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每逢大赛,充分发挥社会体育团体的作用,组织成千上万人开展群众健身活动,如万人健步走、万人马拉松、万人广场舞表演,千人自行车骑行、千人太极拳、八段锦表演等,将每月19日定为北海市开展群众健身活动日,举行各级各类群众活动,全年各种赛事活动此起彼伏,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