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安全风险防线 营造赛事良好氛围

2021-09-30 来源:中国体育报

近年来,体育赛事活动蓬勃开展,在推动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型体育赛事由于涉及面广,影响因素多,在组织、筹办和举办过程中会面临许多不确定性因素或事件。近日,国家体育总局下发多条规范性文件,要求体育赛事活动实施等级评级或进行体育赛事活动评估,中国田协也重点强调要加强田径赛事活动的赛前立项监管及风险评估工作。

 

针对体育赛事的安全风险评估在世界范围内已有先例和成熟的体系构建。奥运会作为全世界人民共同参与的盛会,广受关注的同时,在2016年国际奥委会对于主办城市合同运营要求中,早已明确提出了风险管理计划。随着我国全民健身事业的不断发展,赛事越来越多的同时,也有许多问题显现。如赛事运营企业逐步增多,但这些企业的运营能力、专业能力被人所质疑;赛事运营公司对赛事风险的识别不够,且对于赛事风险防范的意识不强……赛事风险评估工作的价值所在就是根据科学合理有效的风险评估,保障赛事安全,我们应做到的是将风险“扼杀”在摇篮中,而不是面对悲剧发生扼腕叹息。

 

近日,国内首个《体育赛事活动风险评估标准》企业标准由北京奥邦评估公司制定出台。该评估标准是全国体育赛事活动风险评估方面发布的第一个企业标准。目前国内体育行业还没有关于体育赛事活动风险方面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企业标准先行,为国内缺乏体育赛事活动风险评估标准这道难题提供了借鉴和参考。其实,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在许多行业早有先例,会计行业的事务所和环境行业的环境评估机构就是很好的例子。

 

《体育赛事活动风险评估标准》主张按照“全面分析预测,科学评估研判”的原则,对单个风险等级及其管控措施等级进行综合评估,确定总体赛事办赛风险等级。赛事承办方可根据办赛风险等级评估结果对风险管控措施进行改进和完善,在实际过程中规避风险、最大程度减少可能造成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