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群体通走出体育惠民创新之路

2021-11-18 来源:中国体育报

日前从广州市体育局获悉,公益性体育服务平台——群体通上线8年,为广州建设世界体育名城作出重要贡献。

 

2013年,广州市体育局在全国率先开通群体通,为广大市民群众、体育场馆和体育社会组织提供“体育+互联网”线上便民惠民服务,把各类体育资源通过互联网技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摆脱传统线下体育服务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是“体育+”跨界融合发展模式下的一次创新实践。

 

“群体通”全民健身服务平台有效解决了市民“订场难、价格贵”的痛点,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加上体育惠民的强大支撑,调动了市民群众参与全民健身的积极性,有效解决了体育场馆使用率不足、生存发展遇阻的问题,受到终端用户的热捧。

 

群体通项目负责人表示,“群体通”平台坚持自己独有的特色,走出一条体育科技、体育惠民的创新之路。平台以市民需求为导向,以服务民生为目标,持续研发拓展功能,满足各类人群多元化运动需求,形成了体育场地预订、活动赛事报名、体育培训报名、体质健康管理、APP运动计步、体育用品服务等“六大便民服务”。

 

目前,广州市体育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优选300多家社会体育场馆上线群体通,向市民提供场地优惠开放预订服务,目前已经遍布广州11个行政区,涵盖羽毛球、乒乓球、足球、篮球、网球、游泳、健身、冰雪等大众化运动项目,有效盘活社会体育场馆资源,创新公共体育服务扩大供给模式。市民在线上预订场地时凭券可以直接享受优惠,平台每年惠民300多万人次,累计超过2000多万人次受益。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接下来群体通平台将遵循“专业、科技、共享”的发展理念,提升“互联网+”科技水平,不断丰富功能服务、扩大应用范围,满足大众多元化健身需求,努力打造成为“立足广州、引领广东、影响全国”的国内领先的智慧体育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