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 云南探索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新方式

2021-11-22 来源:中国体育报

今年5月,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 发展群众体育的若干措施》(云政办发〔2021〕36号)(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年内省政府还将出台《云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形成云南群众体育事业发展的有力政策支撑。为了进一步向大众传递近期云南省群众体育赛事活动的相关信息,日前,2021年云南省群众体育赛事活动新闻通气会在云南省体育局召开。

 

据悉,今年1月至10月,云南省体育局积极开展群众性赛事活动,满足大众日常体育活动需求。其中,第十四届全运会9月在西安圆满结束,全运会设置19个大项、185个小项的群众项目比赛。云南省体育局本着广泛动员、积极参与的原则,选拔了一批项目承接单位,在全省组织了15个大项的海选赛,2364人参加了海选、预选赛,参赛形式多样、项目覆盖更广、参赛人员更基层,充分体现了全民全运的理念。

 

在重要的时间节点,云南省体育局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要求,举办了一系列群众性赛事活动。其中包括丰碑之路线上徒步、全省工间操云比赛、点亮云南、铁人三项公开赛、寻访红色地标城市定向赛等一系列线上活动,还组织了运动达人评选、运动影像评选等体育文化活动。以全省工间操云比赛为例,从2月持续至8月,吸引了80家单位共计1763人参赛。这些活动打破了时间、地域、人员的限制,减少了人群聚集,推出后深受广大群众喜爱。

 

当地体育主管部门还创新活动形式,采用“少人数、高频次,重普及、轻竞技”的新型活动模式举办云南省冰雪推广普及活动,截至目前,已有322人参与活动体验,500多人参加了培训。另据统计,目前云南省共有注册公益性社会体育指导员104329人,年度新增44891人。今年云南省体育局采用“线上参赛、线下评审”的方式举办了云南省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交流展示大赛,来自全省各州(市)41支队伍近500人报名参赛,有效避免了疫情聚集传播的风险,为今年群众性体育活动增添了新亮点。

 

11月至12月,将是当地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的高峰。全省各级体育系统积极落实国家《“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和云南省《若干措施》,主打“线上线下结合,传统新兴并举”的办赛模式,积极举办、筹办各类群众性赛事活动,包括2021七彩云南大众篮球争霸赛、2021第十届云南省健身气功交流比赛、2021年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锦标赛以及2021云南省全国县域社会足球赛。其中,2021七彩云南大众篮球争霸赛面向所有大众开放报名,充分展示云南“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实施12年以来的基层体育设施建设成果,场地建在群众身边,比赛就“打”在群众身边。截至目前,全省已有30个县的285支球队报名参赛。

 

值得一提的是,2021奔跑彩云南九大高原湖泊领跑赛线上赛推出异龙湖、星云湖、洱海三站,已经吸引了超过17万人次参与其中。原定于11月初举办的2021七彩云南格兰芬多国际自行车节,由于疫情防控等因素,将延期择时举办。云南省体育局还将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陆续推出线上赛,同时考虑适时举办线下赛。

 

在新闻通气会上,云南省体育局副局长张晓憬表示,2021年,云南省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迎来了新的变化。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安全、有序地组织活动和举办赛事,是摆在体育系统面前的新课题。面对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在疫情可防可控的情况下,可以选择性地开展一些群众性体育活动,活动不能停,形式要多样。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办赛理念,群众性赛事活动的举办要有原则和标准,按照制度办赛,按照标准办赛。要坚持以下办赛原则:在做好赛事活动筹备的前提下,要进行充分的疫情、安全等形势研判,要有属地疫情防控部门的意见;同时要坚持以下办赛标准:按照“全省群众性赛事活动安全监管服务指引”的要求,赛事活动须有“四个方案”和“各级群众性赛事活动备案登记表”,在同级体育部门报备或陈述。

 

据介绍,云南省体育局将动员全省体育系统,本着审慎研判、精心组织、安全第一的原则,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的开展和服务,为广大群众传递积极健身、主动健康的运动理念,创造全民健身、科学健身的运动氛围,给广大群众带来健康与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