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动450万人参与体育锻炼 山东省全民健身运动会成效显著

2022-01-11 来源:中国体育报

由山东省体育局、山东省总工会、山东省妇联、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文旅厅、山东省卫健委和山东省体育总会7家省直单位联合主办的山东省第十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近日结束,参与总人数超过450万。该运动会已连续成功举办11届,为从客观的角度,全面评估本届运动会,山东省体育局委托智体(山东)体育赛事评估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机构,对此次全民健身运动会进行综合评估,正确认识了其在当地全民健身事业发展中的位置和作用。

 

新增经常参与体育锻炼人数超63万

 

《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指出,“十三五”时期,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7.2%,在“十四五”期间,要提升各运动项目的参与人数,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38.5%。本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历时9个月,在山东省掀起了一股全民参与、全民健康的健身热潮,评估调查显示,此次赛事新增经常参与体育锻炼人数超63万,约占参与总人数的14%;超过97%的参赛者对于赛事对自身体育健身意识的提升持满意态度,对改善群众体育运动习惯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推动了全省全民健身运动的广泛开展,展示了山东省群众体育及全民健身工作的新变化、新成绩、新面貌。

 

线下与线上赛事齐行

 

本届赛事采取赛会制与分散办赛并举,线下与线上赛事齐行的方式。一方面,赛事采取赛会制和分散办赛并举的形式,在保证赛会制集中办赛,扩大赛事影响力的同时,又充分利用分散办赛吸引众多健身爱好者参与。另一方面,本届运动会继续设立线上线下两种赛道,积极培育线上比赛新模式,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满足不同人群的全民健身运动需求。

 

赛事群众整体满意度超94%

 

赛事组委会在总结历届赛事在组委会赛事服务经验的基础上,向参赛者提供了全面、优质的服务,令参赛者享受比赛,获得更好的参赛体验。绝大多数参与调查者对本次赛事组委会的服务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据评估问卷反馈数据显示,针对赛事预报名和报名流程环节,参赛者整体满意度达到94.74%;赛事项目设置和运动强度的整体满意度达到了92.11%;赛事防疫、医疗保障工作满意度超过96%;超过94%的参赛者对于赛事组委会的服务表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