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马山:“体育+”模式打造攀岩小镇 大石山变成“金山银山”

2022-06-06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政府网站

被群山环绕的广西南宁市马山县古零镇羊山村三甲屯就像是一座“围城”,地少山多,可用土地稀缺。如何在“九分石头一分土”的自然条件中,找出一条既能发展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又能不破坏生态环境的路子,一直是个难题。

 

难题得到解决的契机是在2017年举行中国—东盟攀岩精英赛期间,中国登山协会领导到马山县古零镇三甲屯考察时发现,马山县的自然岩壁对发展攀岩运动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便建议马山县结合全国特色体育小镇试点建设推广机遇,申报创建全国攀岩特色休闲体育小镇。该建议得到了马山县委、县政府积极响应。

 

通过多方争取、层层申报,中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于2017年8月成功落户马山县,并入选全国第一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

 

攀岩小镇目前已累计开发完成22面岩壁,553条攀岩线路,完成6条登山栈道、12个攀岩平台、2条飞拉达线路、1个约800平方米的攀岩馆、1条7公里的登山健身步道,以及旅游厕所、民宿、餐厅等系列配套设施建设,具备了攀岩比赛、教学训练和体验活动所要求的设施条件。

 

马山县岚川乡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廖洪诗介绍:“我们企业入驻后与村集体经济合作,提供就业机会。我们招募劳动力让他们过来先体验,如果感兴趣就送他们去培训考证,再回来提供服务,以此增加他们的收入。”

 

过去在外务工维持生计的三甲屯脱贫户梁方玲,现在在做飞拉达索道攀岩项目教练员。

 

“以前我在外地搞建筑打零工,一年收入2万多元。2017年回到家后,还是贫困户的我得到政府关注,让我来这里参加培训,培训完后就成为教练员持证上岗了。现在一年收入3万多元,经济压力变小了,而且离家近,可以照顾小孩。”梁方玲说。

 

古零镇探索的“体育+”发展新模式,将依山靠水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助推了乡村振兴。

 

古零镇镇长黄麟惠说:“‘体育+’模式带动了旅游,吸引了许多游客的到来,也吸引了很多企业落地开发旅游产业,同时带动周边村民就业。现在村民的生活水平有了质的提高,生活条件大大改善。”(通讯员:罗兰 陆华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