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将版权优势转换为核心竞争力

2022-07-01 来源:中国体育报

 近些年,腾讯不断推陈出新,将版权优势逐步转换为核心竞争力,借助版权资源提升了平台品牌价值和影响,完成了更高层次的品牌塑造,为中国体育迷奉上视觉盛宴。拥有NBA版权对于任何平台来讲都是一大体育资源优势。腾讯充分利用这一资源开拓了中国互联网体育版权市场的新路径,为体育版权商业化提供成功案例,促进了篮球文化在国内的传播,为中国体育事业的进步与发展贡献力量。

 

2022年NBA总决赛落下帷幕,六场鏖战给球迷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近年来,体育迷养成了互联网平台观赛的习惯,使得NBA中国数字媒体独家官方合作伙伴腾讯备受青睐。腾讯NBA之所以能拥有如此庞大的用户体量,并在过去一个赛季中持续突破纪录,离不开他们对版权运营的深耕和各端产品的联动。腾讯的NBA转播在解说嘉宾的遴选方面格外用心,始终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的原则。张卫平、苏群和杨毅等专业解说受到很多老球迷认可,从事电竞解说的管泽元成功跨界,使得一大批电竞圈粉丝成为NBA用户,壮大了整个NBA的球迷圈,为拓展市场注入活力。与此同时,在今年NBA总决赛期间,腾讯体育演播室还邀请辽宁男篮主帅杨鸣在线上互动解说,通过专业的技战术分析为球迷们科普换人以及惯用战术,让用户可以更深入地了解比赛内涵。

 

本赛季腾讯演播室推出了BOOM直播间。腾讯通过这种全新的直播形式,打造年轻潮流化的互动玩法,让球迷在观赛的同时能够有更强的参与感。NBA在中国市场的回暖,离不开腾讯体育在拥有直播版权之后付出的努力。除了在直转播上的直接投入,利用版权进行全方位开发运营,也是腾讯能够帮助NBA持续扩大影响力的关键因素。围绕NBA打造的各种原创体育娱乐精品节目精彩纷呈。季后赛期间,腾讯还推出了平台自有的篮球赛事。这些举措加强了腾讯版权运营与赛事运营的联动,充分调动了球迷的积极性,提高了赛事的影响力,同时也为球迷群体的扩容提供了直接助力。随着赛事的不断升级以及用户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球迷接受了付费观赛的会员模式。(作者: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