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难题,稳主体一一用好政策“及时雨”护航体育产业发展

2022-07-29 来源:中国体育报

国家体育总局日前发布《关于体育助力稳经济促消费激活力的工作方案》,再次为体育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送上“多重礼包”。全国多地体育部门及相关行业协会积极行动起来,帮助体育企业渡难关,提振行业复苏信心。

 

以线下模式为主的体育企业面临不小的资金压力和经营挑战,降低融资成本是为体育企业解燃眉之急的主要方法。日前,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与工商银行北京崇文支行就体育企业信贷问题进行交流,双方就保障体育企业融资需求、创新融资模式、为企业纾困提供金融服务进行讨论。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表示,我国大部分体育制造企业为中小企业,他们的抗风险能力相对较低,银行信用贷款申请难度较高、融资成本偏高等问题一定程度限制着企业发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不确定性因素进一步加剧了企业的资金风险,一批围绕在体育产业核心业务周围的中小企业承受着巨大压力。罗杰认为,降低准入门槛、减少融资成本,完善体育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长效机制,是当下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工商银行北京崇文支行介绍了自身在产融结合上的优势,并展示了其在支持纾困企业方面的成功案例。据介绍,工行可为体育类企业提供线上线下抵押贷款、担保公司保证贷款、票据贴现、供应链融资、税务贷、创业担保贷等品类产品和服务。

 

助力体育企业复工复产的过程中,体育部门的资金扶持也发挥了作用。日前,江苏省体育局提出9条具体措施加快推动体育企业复工复产。措施中的健全体育企业诉求快速回应和解决问题服务机制、推出“助企纾困政策工具包”、尽早确定年度省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提前开展省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优化升级“体育企业金融贷绿色通道”等举措引起了业内关注。

 

“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申请成功了吗?举办赛事还有哪些困难?”江苏省体育局体育产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近日前往位于南京玄武湖的艇进赛艇俱乐部,调研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好政策就是及时雨,我们已经成功申请体育发展专项资金,正在等待接下来的审核流程。”俱乐部负责人说。成立于2016年的艇进赛艇俱乐部是南京首家业余赛艇运动俱乐部,以青少年培训和承办赛事为主营业务。近两年受疫情影响,基地经营出现培训课程减少、招生困难等难题。据悉,今年的江苏省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审批和立项时间整体比往年提前两个月,经专家评审和实地考察等环节后,该基地申请的专项资金将落实到位。

 

资金扶持可解燃眉之急,体育部门在助企过程中也注重提升其造血能力,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并举办体育赛事是重要方法。近日,湖北武汉市体育局推出多项举措全力助推体育企业重振和发展。针对体育企业反映比较集中的赛事停办后出现亏损的问题,武汉市体育局将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的前提下,有序恢复体育赛事活动,支持企业力量参与融入,积极推动体育旅游市场和行业的复苏。(转自7月28日《中国体育报》02版,作者:丰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