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 办赛模式创新——虚拟体育衍生赛事新形态

2022-11-07 来源:中国体育报

日前,上海虚拟体育公开赛“一江一河”虚拟赛艇特别邀请赛在浦东新区BMW上海体验中心落下帷幕。通过虚拟人机交互形式以及AI智能、场景仿真等高科技手段,参赛选手在逼真的虚拟黄浦江2公里赛道进行了一场虚拟赛艇对抗赛。

 

比赛利用虚拟赛艇平台结合虚拟赛事推广赛艇运动,把传统体育项目带入科技纪元的同时,也向外界展现了上海作为世界一流水岸都市的魅力与光彩。赛艇名将、同济大学赛艇队教练周意男观赛后表示,希望虚拟赛艇能为更大规模普及赛艇运动提供帮助。在周意男看来,当VR的视觉效果做得足够好时,选手能获得更接近真实划赛艇的感受,这种类似体感游戏的方式适用于更多人。“真正划赛艇必须有水、有船,赛艇的器材比较昂贵,水域、码头等一些相关硬件的投资也比较高,因此参与这项运动的成本也会很高,而虚拟的人机交互方式可以降低大众参与的门槛。”周意男说。

 

虚拟赛艇比赛的参赛选手中,有专业的赛艇运动员也有都市白领,打破了专业和业余的界限。通过可视化软件,选手们在划行中能在屏幕呈现的“虚拟世界”里看到自己的划行动作。有参赛选手在划行后表示,“以前从没有机会在黄浦江上划行,这是一次神奇的体验。”

 

虚拟体育赛事把传统体育的竞赛内容通过虚拟的人机交互形式以及AI智能、场景仿真等高科技手段呈现,让一些平时难以接触的运动变得触手可及,这种新形态的体育赛事引起业界相关人士的关注。上海东方体育评估咨询中心副主任由会贞认为,人们被一项体育项目吸引并决定加入,前提是感到好玩和容易参与,虚拟体育赛事具备的这两项特点可以成功地吸引年轻人,未来有望成为一种流行趋势。

 

“科技赋能,虚拟体育或将为大众运动、时尚生活方式和体育产业发展提供新机遇。”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林显鹏表示,国务院印发的《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提出的“提供全民健身智慧化服务,推动线上和智能体育赛事活动开展,支持开展智能健身、云赛事、虚拟运动等新兴运动”等政策,将进一步为虚拟体育发展带来长期利好。同时,数字技术的发展,尤其是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成熟,为虚拟体育的展示提供了机遇,这是中国数字经济和体育产业融合的结果,未来可能创造出一个新的产业或者新的商业模式。此外,虚拟体育的兴起或将带动体育用品制造业的进一步成长,推动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科技在体育用品及装备方面的应用。

 

从多地马拉松赛事的“云”办赛到在室内“畅划”黄浦江,数字技术、智能科技把自然景观与运动方式巧妙地结合起来,户外实景体验项目的参与门槛不断降低,体育的休闲娱乐及社交属性可以在打破环境限制的前提下有效激发。打破运动次元壁,虚拟体育兴起为体育产业发展提供新机遇。(转自11月3日《中国体育报》02版,作者:丰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