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航空运动产业迎来新天地

2022-11-14 来源:中国航空运动协会

“十三五”以来,我国航空运动项目及相关产业经历了一个高速发展时期,通过航空运动制度和标准建设、世界飞行者大会等国际顶级赛事的举办、航空飞行营地以及“去飞行”航空运动智能消费平台建设等具体措施,充分发挥了航空运动大众消费拉动性强、产业带动效果明显等特点,在丰富体育产品和服务、促进消费的同时,也助力了地方经济转型升级。《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解答了航空运动项目及产业下一阶段如何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问题。

 

更明确的发展任务

 

新时代航空运动项目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必须将自身的发展放到建设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的全局目标当中,坚持以人民的需求为出发点,制定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

 

通过标准体系建设、赛事品牌建设、培训体系建设、信息化建设、航空飞行营地建设等工作,深化航空运动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能够满足大众需求,促进地方经济转型发展,拉动运动休闲消费的航空运动综合业态。

 

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对于航空运动产业来说,“蓝天白云”是孕育飞行梦想的摇篮,也是航空运动独有的竞技场,蕴含着巨大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结合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不断深入,《规划》将“推动自然资源向户外运动开放”作为主要任务,并提出“自然资源向户外运动开放试点工程”,是将蓝天白云和绿水青山有机结合,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让优质自然资源合理地向航空运动项目开放,拓展了航空运动项目的发展空间,优化了发展基础,提出了管理制度要求,让人们能够通过运动更加亲近自然,享受运动魅力。

 

更完善的基础保障

 

回顾“十三五”初期,航空运动一度面临着“无处可飞”的尴尬境地,旺盛的大众航空运动消费成就了土耳其热气球、尼泊尔滑翔伞等旅游项目的成功,直到“航空飞行营地”概念的提出,让飞行爱好者终于在国内找到了“落脚点”。

 

作为航空运动产业和航空运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航空飞行营地打通了航空运动服务产品和大众航空运动消费需求之间的渠道,引导航空运动经营者和爱好者合法合规飞行,通过管理制度、信息化和标准化建设,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多项团体标准的出台,从场地、工作人员、星级评定等方面初步实现了航空运动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

 

在这一发展基础上,《规划》提出完善产业发展布局,强调户外运动的区域协同发展,将户外运动设施和产业发展推向了2.0时代,更有利于航空飞行营地等户外运动场地设施的资源流动,为爱好者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保障,“200公里航空体育飞行圈”的布局能够让爱好者不管身处何地,都能找到身边的航空运动飞行场地。

 

更丰富的发展内容

 

“体育+军事”“体育+科技”“体育+通用航空”……随着《规划》发布,航空运动走进了新的融合时代。

 

“航空运动+互联网”——随着互联网科技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模拟飞行、无人机竞速等一系列新兴项目突破了原有传统体育项目在时间和空间上的约束,创新出丰富多彩的竞赛活动和大众参与模式,全国青少年模拟飞行锦标赛等系列活动已经形成了线上线下协同的发展模式。

 

“航空运动+教育培训”——航空运动走进校园,为青少年种下飞行的梦想,“飞向北京 飞向未来”教育知识竞赛活动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祖国航空航天事业的未来之星。走出校园,服务大众航空运动消费,需要更多具备专业技能、专业知识,既能够飞行又懂得管理的专业技术人才。《规划》提出的户外运动普及推广工程和户外运动产业人才培养工程,将为航空运动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航空运动+休闲旅游”——推进户外运动消费场景与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融合,利用滑翔伞等航空运动项目场地和滑雪场等户外运动场地共性的特点,利用航空运动项目支撑滑雪场反季节运营需求,打造四季运营产品,鼓励航空运动场地增加户外露营服务,转化绿水青山生态价值。(转自11月11日《中国体育报》02版,作者:中国航空运动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