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推动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促进文旅惠企利民

2022-12-07 来源:中国体育报

一项项丰富多彩的群众文体活动如雨后春笋般竞相涌现,一批批各具特色的优质文旅服务在市民的期盼下逐一兑现。今年以来,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入贯彻落实珠海市第九次党代会“产业第一、交通提升、城市跨越、民生为要”总抓手和珠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等决策部署,采取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激发文化旅游体育市场活力,推动文旅体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文旅惠企利民。

 

文化活动百花齐放  服务水平提质增效

 

8月22日,在2022年珠海市民艺术荟惠民交响音乐会上,群众欢度美好的音乐时光,尽享文化惠民的幸福乐章。这次音乐展演是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精心培育的优质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市民艺术荟”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让珠海市民“零距离”欣赏艺术,促进珠海市文化内涵和人文素养的提升,把文化惠民落到实处。今年以来,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入开展公共文化活动,将文化活动送到基层。

 

日前,由珠海市文化馆承办的“童心向党”珠海市第34届青少儿艺术花会圆满落幕。本届活动吸引了来自珠海市各学校、各校外艺术机构的近千余件艺术作品参赛。相对于往届,本届作品在快板、粤剧、篆刻等传统文化方面有了更多展现。珠海市文化馆副馆长赵加璇介绍:“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结晶,我们也希望借由少儿花会,让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9月29日,以“‘奔跑吧·少年’强少年儿童体魄,展校园风采”为主题的2022年珠海市“武术进校园”品牌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珠海市香洲区杨匏安纪念学校举行。当天,孩子们在武术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学习武术的基本要领,现场学习氛围浓厚。

 

“开展‘武术进校园’品牌系列活动,旨在让学生们在耳濡目染中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推进体育健康教育。”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二级调研员邬向明介绍,自2014年该活动启动以来,武术课程已陆续走进珠海市56所公办学校,每年为15000名学生授课近1600课时。接下来,珠海市还将进一步加大武术普及力度,在香洲区全面落实“武术进校园”品牌系列活动,同时在金湾区、斗门区加大武术推广力度,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在文体活动全面开花的同时,致力于全民艺术普及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也全面铺开。目前,珠海市已建成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4家、文化馆4家、博物馆4家,镇街文化站24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321个。

 

全民健身氛围浓 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作为珠海市的特色惠民工程、一年一度的全民健身盛会,珠海市“全民健身日”活动暨2022珠海大学生运动会于8月8日启动。目前,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等赛事正火热进行中。在横琴国际网球中心举行的2022珠海大学生运动会网球比赛吸引了来自珠海高校的九支参赛队伍、近百名运动员参与。

 

在赛场上,参赛球员保持饱满昂扬的精神,动作标准,身姿矫健,心态沉稳,展现出了良好的竞赛风采和大学生意气风发的精神面貌。参赛的同学表示:“参加大学生运动会,不仅丰富了我们的校园生活,而且能全面展现出珠海大学生的青春风采。”据了解,今年的全民健身运动会以“快乐健身、幸福生活、青春珠海、活力校园”为主题,实现“全年度、全人群、全项目、全行业”等四个全覆盖。赛事贯穿全年,设有球类、攀岩、钓鱼、风筝、拳击、自行车、轮滑、棋类、广场舞、帆船等超过100项次的比赛,旨在营造全民健身氛围,增强市民科学健身意识。

 

为了深入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珠海市逐步加强公共体育场地建设和利用。目前,珠海市社区体育公园数量达305个,基本建成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所有社区体育公园和镇街、村居公共体育设施免费开放。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全民健身氛围日益浓郁,珠海市竞技体育水平稳步提升。目前,2022年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赛程过半,珠海市参赛运动员顽强拼搏,获得柔道项目金牌1枚、拳击项目金牌1枚、垒球项目金牌6枚、男子排球项目金牌3枚,共计金牌11枚,是上届省运会金牌总数的2.2倍,实现了跨越式提升。

 

推动实施“旅游+”融合发展  激发市场活力

 

日前,珠海市斗门区“青岛啤酒与大画西游之旅”工业旅游线路被列入2021广东省第二批工业旅游精品线路名单。该线路围绕斗门工业文化探访主题,为广大市民游客打造了一个沉浸式体验的工业文化之旅。

 

当下,为重振本地旅游市场,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积极推动实施“旅游+”融合发展,打造海洋海岛、工业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特色旅游产品。除了斗门区“青岛啤酒与大画西游之旅”入选广东省第二批工业旅游精品线路,斗门区石龙村、虾山村和万山区万山村也成功入选第三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斗门镇南门村跻身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行列。

 

如何激发旅游市场活力?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一方面制定《珠海市旅游产业发展奖励资金管理办法》,充分发挥专项资金作用,引导各区(功能区)在旅游产业扶持政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资源品牌打造、旅游项目建设、旅游营销体系构建等方面加大力度,激发旅游市场活力,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通过抖音等社交媒体平台和携程等主流OTA平台,做好旅游整体宣传推广营销。其中在抖音开设的“一起游珠海”话题,已有接近1800万人次的曝光量。为大力帮助旅游企业纾困解难,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积极争取省财政支持,为全市7家A级旅游景区和省以上旅游度假区争取到“2022年文旅行业纾困发展资金(第一批)”合计105万元。(珠海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珠海传媒集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