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活动内容 推动供需对接——2023中国体博会增强贸易吸引力

2023-03-21 来源:中国体育报

第四十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以下简称“2023中国体博会”)将于5月26日至29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目前,展会的招展、观众邀请及配套活动筹备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记者从体博会组委会获悉,2023中国体博会将通过丰富的活动形式,促进供需对接,进一步增强展会的贸易功能,助力展商、买家解决实际贸易需求。

 

2023中国体博会期间,组委会将根据服务对象的差异化需求,通过举办“展商·买家一对一洽谈会”、组织供需对接会、开设专场推介会等方式,为供需双方搭建精准对接场景。

 

参加“展商·买家一对一洽谈会”是众多商业体系专业观众参加中国体博会的固定计划,这项活动为全国体育用品经销商、零售商、进出口贸易商、线上销售业态、体育场馆施工设计和业主方等专业观众精准匹配商用/家用健身器材、小型训练健身器材、康复和按摩保健用品、鞋服等多个类别的优质体育用品、器材、设施生产商和品牌商。

 

根据政策及市场风向,结合热点产品,组委会计划在本届体博会期间组织多场供需对接会,使生产商、品牌商迅速抓住新兴市场需求,买家则能更集中、高效对接产品资源。如“集团工会采购专项对接会”将为全国各大企事业单位工会、企业体协等提供商用/家用健身器材、小型训练健身器材、康复和按摩保健用品、鞋服、球类等类别的优质供应商储备库;“学校体育教育设施器材专项供需对接会”将为高校、体育场馆以及负责基建的相关人员建立校企对接平台,落实包括场馆营造、维护、改建及高水平运动员训练康复设备采购等需求;“运动队训练和康复设施器材供需专项对接会”将为全国各级运动项目协会、高校、体校等高水平运动队匹配运动员训练和康复器材供应商资源;“跨境电商选品专项供需对接会”将为跨境电商平台、各类跨境电商服务机构建立对接外贸出口型生产企业的沟通平台;“直播带货选品专项供需对接会”将为大型电商平台、运营服务机构、IT企业生态链平台匹配产销对路的生产商和品牌商。

 

体博会期间开展的专场推介会能将地方体育产业的布局优势、新业务形态、新服务方式等推向市场,有效推动体育资源跨区域、跨界交互。近年来,体博会平台已为多省区市体育局、地方体育产业协会、大型电商、青少年体育培训机构等举办数十场专项推介会。值得一提的是,2023中国体博会将以搭建各省区市体育产业交流及地方体育服务贸易对接平台为目标,全面升级“政府展区”板块,为参展的政府部门、相关机构提供定制化的现场商务对接服务及更具针对性的传播宣传服务。届时,除专场推介会,还将举行商贸政策说明会议、体育服务专项考察等活动。这将有利于吸引传统经销商的目光,进一步增强企事业单位团购和学校体育采购的成交量。

 

相比往届,本届体博会进一步加大了观众人群的覆盖面。日前,组委会前往多个体品制造业集群走访,了解参展企业对观众群体拓展的实际需求,全面升级观众邀约及服务工作。同时,借助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及会员单位、各分支机构的力量,组委会以供需对接、展期会议、同期活动、团体参观等形式吸引各类观众到场。在专业观众的精准邀请层面,扩大了传统销售渠道、境内外电商、场馆建设运营方等VIP买家的邀请范围;加大对政府采购主体的邀请及服务力度,向各地政府单位相关部门、商协会机构发出邀请;通过策划组织大众体育赛事及体验活动,融合体育消费内容,深度挖掘举办地体育消费潜力和全民健身市场,促进体育消费提质扩容。(转自3月17日《中国体育报》02版,作者:丰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