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稳就业创新驱动——安踏集团2022年收入首超500亿元

2023-03-23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政府网站

 

3月21日,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发布2022年全年业绩公告:安踏集团全年收益同比增长8.8%至536.5亿元,自2015年破百亿后,用7年时间实现了从100亿到500亿的跨越,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5%。值得一提的是,在业绩领跑市场的同时,安踏集团积极履行民营企业“稳就业”的社会责任。公告显示,集团员工数量同比净增7000人。相比2019年末,过去三年来员工数量增长超过90%,在疫情三年中,创造了28200个直接就业岗位,拉动间接就业岗位超20万个。

 

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表示:“作为一家具有坚定使命感的企业,安踏集团一直秉持长期主义,将动态管理和高质量增长作为重点,全面磨炼和提升企业的韧性。随着国家对民营企业的进一步支持、体育产业的快速复苏以及中国经济的稳健发展,我们更有信心在市场份额、科技创新、品牌价值、社会责任和员工发展五大维度,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的达成。”报告期内,安踏集团投入近13亿元用于创新研发,与清华大学、东华大学等知名院校在材料、工艺、设计等领域的前瞻性研发与创新成果市场转化上开展深度合作。安踏集团设立超过2亿元的专项创新基金,用于支持各品牌主要心智品类的研发创新,尤其在商品创新领域将加大投入,鼓励内部孵化创新项目,营造创新文化,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增强消费者记忆点。

 

2022年,安踏品牌收益增长15.5%至277.2亿。安踏坚持“专业为本、品牌向上”的核心策略,推动“赢领计划”,研发设计打造了北京冬奥会12支中国国家队比赛装备及中国代表团领奖服等专业装备,在品牌奥运关联度领先行业的同时,奥运资产带动科技成果市场转化,氮科技、炽热科技等科技产品流水占比达20%以上。报告期内,FILA品牌通过“三大菁英运动”(网球、高尔夫、跑步)和“四大时尚引领”(引领艺术与运动结合、引领顶级渠道、代言人引领、鞋品创新引领),持续推动品牌高质量增长,库存管理健康,店效始终保持行业领先。线上业务在三大电商平台增速超预期,代表FILA高品质零售形象的多家全新概念店在重点城市落地。抓住户外运动风口,迪桑特(DESCENTE)及可隆(KOLON SPORT)两大高端品牌实现高增长,“其他品牌”合计收益大幅上升26.1%至44.1亿元。

 

报告期内,安踏集团在多个维度屡获国际认可。在标准普尔全球企业可持续发展评估中,安踏集团ESG评分在约160家全球纺织品、服装、奢侈品牌公司中,位列全球同业领先水平。此外,安踏集团荣誉董事长丁和木、董事局主席丁世忠、董事局副主席丁世家获得中国慈善家奖,“安踏茁壮成长公益计划”获得中国慈善项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