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商机在户外——赏花踏青吹暖露营经济

2023-03-24 来源:中国体育报

预订量环同比增长125%、相关搜索量同比上升450%……春暖花开助推露营经济升温,在成都、杭州、上海等城市开启赏花模式的同时,一顶顶帐篷和天幕随之绽放,展现着露营经济的蓬勃活力。

 

“春天就适合到处走走,露营可以与朋友亲近大自然,好好看看花草。我这次选择的露营地现在团购价是每人298元,虽然价格不是很低,但是可以‘轻装上阵’,只要人去了就可以享受露营。”来自杭州的苏妤表示,该家露营地周末的帐篷基本在周中会有30%被提前预订,所以需要提前预约。

 

不止在春暖花开的南方,北京也即将迎来露营地的开营高峰。3月18日,北京日光山谷营地恢复开园,升级后的日光山谷6.0以“露营+”多种产业组合,引领全新户外生活方式。开园当天,近2000名亲子家庭成员入园享受露营带来的快乐。

 

记者了解到,红星猎户座缤纷营地、翡翠湖露营地、一森一拾营地……也将在4月陆续开放。

 

在网上,有关“赏花”“露营”的相关关键词搜索量近期也在持续增长。据携程数据显示,3月以来国内露营产品预订量环比2月同期增长125%,同比去年增长超一倍。其中,以近期赏花为代表的广州天人山水帐篷露营地、上海东平森林公园房车露营地、德清境见茶野里野奢帐篷露营地、上海牛路野营海湾森林公园露营地的产品最为畅销。

 

如果说前几年火了的露营经济,还是因为人们无法远途旅行而做出的一种“退而求其次”的选择,那么,今年开春呈现出的露营火爆,则显示出了这一行业的旺盛的生命力。热度有了,如何留住露营爱好者,成为今年露营行业面临的大考。

 

一森一拾露营基地负责人任和文告诉记者:“前两年尤其是去年,因为没有办法出京旅行,所以很多人选择了体验露营,很多营地经营者只是选择一个风景不错的地方,放置一些帐篷,没有沉积、沉淀,这就导致行业人流量是虚高,很多营地的客户黏性并不高。反观今年,人们有更多的选择,可以走出去旅行,最后剩下的这些流量,需要营地经营者想办法去吸引他们,不会像去年那样容易了。我们营地今年主要从细节处提升‘硬件’,让营地定位更精准,打造精品营地,让露营爱好者的感受更上一层楼。”

 

任和文认为,露营与传统旅游休闲不同,行业从业者需要不断发挥想象力,实现多业态融合发展,才能为露营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转自3月23日《中国体育报》07版,作者:张小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