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022年足球产业规模总量将突破400亿元

2020-06-10 来源:中国体育报

《广东省足球产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于5月16日在深圳正式发布,《报告》的出炉标志着广东率先在国内发布全省足球产业数据,为足球改革夯实基础,提供“广东智慧”。
  《报告》旨在建立和完善广东省足球产业统计工作、摸底广东省足球产业发展情况、研究制定促进足球产业发展的针对性政策措施,广东省足球运动中心、省足球协会组织编撰全省足球产业研究报告。报告由深圳市朝向集团有限公司具体编写,对广东省足球产业进行全景式研究。
  发布会上,研究团队详细介绍了《报告》的研究方法及内容。《报告》首次测算了广东省足球产业规模总量——2018年为208.71亿元,2019年为188.81亿元,还预测了2020至2023年的广东省足球产业规模数据。在世界杯的拉动下,2022年产业规模总量将突破400亿元,达到431亿元,2023年则为357亿元。
  根据2018至2023年广东省足球产业规模数据,在稳健情景下年复合增长率为11%,乐观情景可达到15%。《报告》首次梳理出广东省足球产业链结构图,包含足球培训、足球赛事、足球媒体、足球衍生品、足球用品、足球场地等6大板块的16个细分市场,清晰地划分了产业边界,合理地反映了各板块之间的关联。
  这是国内首次对省级足球产业数据进行系统、定量的研究,旨在通过开创性的、国际化的新型研究方法,全方位、多维度、颗粒度更细化地观察产业变动趋势和程度,积极探索足球产业统计工作新思路。作为国内各省区中第一个省级的足球产业报告,这个成果体现了广东体育人的开拓创新精神,体现了敢为人先的担当和勇气。

  据介绍,《报告》共分为三期完成,当天发布的首期研究成果共14万余字、71张图表;未来两期将侧重于几个板块的细分市场研究,希望能够进一步描绘广东足球产业各个板块的深入细节,为从业者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