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凝聚体育力量——2023中国体育产业峰会聚势话未来

2023-05-31 来源:中国体育报

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主办,以“聚势·共创新未来”为主题的2023中国体育产业峰会5月25日在厦门召开。来自体育产业与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议推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发力方向,解析体育产业发展新机遇新路径。

 

“体育产业可以全面融入、服务、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中国式现代化伟大进程中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彭福伟在主题演讲中阐述了体育产业日益显著的作用。他表示,发展体育产业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新发展阶段,体育的外部需求、内生动力和潜在规模不可估量,要在中国式现代化中找准体育产业的定位。要从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速科技赋能体育、打造多元消费场景、对接重大发展战略、提升体育装备制造水平、做优做强人才队伍、强化法治保障、拓展多元资金渠道等十方面着力推动体育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国体育产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市场潜力不断释放,规模持续增长。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司长杨雪鸫在峰会上回顾了体育产业发展取得的卓越成绩:2012年至2021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增加值分别由9526亿元、3136亿元增加至3.1万亿元、1.2万亿元,年均增速分别达14.01%、16.08%,产业增加值占同期GDP的比重从0.6%上升到1.07%,充分展现出经济新增长点的发展潜力。杨雪鸫结合全国体育产业工作会议精神,建议体育产业各方在体育消费多元化、产品供给品质化、市场主体品牌化、产业业态融合化、平台载体规范化、发展基础现代化等六大方向重点推进,形成合力。

 

体育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建设需要内外部双向发力。本届峰会邀请了三位跨领域专家,从数字化、融合发展与投资等视角解析体育产业未来发展机遇。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总经济师叶定达解读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整体趋势、政策要求和典型案例。他表示,加快体育产业数字化转型是增品种、促质量的必要手段,是优化生产方式、管理模式、组织形式、提高创新能力的破局之道。推动体育企业转型发展,要充分发挥各级政府支持中小企业“数转智改”的政策作用,同时,大力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培育一批熟悉中小企业需求的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转型咨询、诊断评估、设备改造、软件应用等一揽子数字化服务,满足行业共性及企业个性需求。

 

浙江大学北京研究院研究员侯万军在剖析体育产业新赛道切入点时也强调了“聚势发展”的重要性,他表示,开辟体育产业新发展空间,需要为体育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搭建公共服务平台,进而促进行业内部交流,加强行业与消费者的互动,不断激发行业创新动能和市场活力。

 

北京君得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苏毅认为体育用品制造业拥有结构性机会,规模增长型传统制造企业的“延展市场+跨境电商”方面值得关注,小众体育装备的“社群运营”具备潜力,而体育服务业有系统性机会,具备IP属性的资产平台、具备跨界思维的“产品+文旅”模式有望成为突破口。

 

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主席李桦在峰会上分享了《2022中国运动地材行业发展深度调研报告》《中国数字体育洞察报告》等行业重点数据,解析了体育用品外贸展现的平稳复苏态势以及运动健身消费市场的回暖趋势。(转自5月26日《中国体育报》02版,作者:丰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