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成绩 把握形势——努力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6-01 来源:中国体育报

5月25日举行的2023中国体育产业峰会上,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司长杨雪鸫作了题为《努力推动新时期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

 

“十三五”以来,我国体育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体育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已经成为加速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居民体育消费快速增长,已经成为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体育产品供给日益丰富,已经成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抓手。

 

全国体育产业法人单位数从2015年的11.6万个增长到2021年的45.2万个,从业人员从363万人增加到718.6万人,一批规模大、实力强、后劲足的体育企业迅速崛起。居民体育消费快速增长,2020年全国居民体育消费总规模1.8万亿元,比2015年增长80%,人均体育消费支出1330.4元,比2014年的926元增长43.7%。体育总局推动的40个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2021年,40个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居民体育消费总规模达6362亿元,人均体育消费支出的平均值为2405元,比2020年增长11.7%。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为体育产业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快速复苏的中国经济为体育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条件,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体育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为体育产业发展提供了创新路径。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要主动融入发展大局、主动释放政策红利、主动提升发展水平、主动防范风险隐患,抓住市场机遇,激发市场活力。

 

要推进体育消费多元化。研制恢复和扩大体育消费的政策文件,统筹部门资源,通过优化体育消费环境、打造体育消费场景、培育体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等措施,推进体育消费多元化,释放体育消费潜力、扩大体育消费规模。

 

要推进产品供给品质化。以丰富优质体育产品和服务为重点,加大高质量体育赛事供给,发展中国特色体育赛事体系。同时,会同相关部门制定推进体育用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体育用品制造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改造。

 

要推进市场主体品牌化。体育总局梳理并发布的体育领域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下一步,体育总局将继续鼓励各地区加大本区域内体育企业的培育力度,引导更多体育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同时,着力打造一批龙头企业,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我国体育企业的竞争力、影响力。

 

要推进产业业态融合化。进一步加强体育与科技的融合,加大5G、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在体育产业领域的应用,开发直接服务于群众健身的智能体育产品和服务,打造数字化应用场景,推动体育产业创新发展。纵深推进体旅融合,不断丰富人民群众体育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

 

要推进平台载体规范化。推动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等各类体育产业平台载体规范健康高质量发展。

 

要推进发展基础现代化。进一步推进体育产业人才培养、产业统计等基础工作现代化,持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协调相关部门,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加强体育产业人才培训,不断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体育产业迈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需要从业各方抓住机遇,携手共进,坚持创新发展之路,聚焦恢复和扩大体育消费,将体育产业与国家发展战略紧密结合,加强区域协同,部门联动,充分联动各方力量,为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激活新动力,催生新动能,锻造新优势,为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转自5月26日《中国体育报》03版,作者:丰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