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体博会释放行业复苏强信号

2023-06-05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政府网站

 

5月26日,以“破局•蝶变,演绎新时代体育产业”为主题的2023(第40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以下简称“2023中国体博会”)在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开幕。

 

本届展会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中体联(海南)体育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并由福建省体育局提供支持。展会旨在凝聚共识,提振从业者信心,助力构建现代体育产业体系、提高体育产业发展质量、协同体育产业区域发展,以构建体育产业新发展格局。

 

作为我国历史最为悠久的体育展会品牌,诞生于1993年的中国体博会经过30年的积累和发展,已经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体育行业综合性展览品牌,也是中国乃至全球体育用品制造业的风向标之一。2023中国体博会分为健身展区、体育场馆及器材展区、体育消费及服务展区、政府展区四大主题展区,展览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共有1565家体育用品行业的企业参展。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时期体育产业的发展面临新的更高的要求。经过了“最长周期”的沉淀之后,再度扬帆的中国体博会在展区功能设计、展品展示场景、展商邀约体系、会议活动内容、专业观众邀请渠道等多个维度,进行了全方位提质升级。

 

推动中国体育用品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是本届展会的重点发力方向。来自北京、河北、贵州、内蒙古、海南、厦门等多个省区市的政府展团齐聚2023中国体博会展厅,谋求“体育+文化”、“体育+旅游”、“体育+医疗”、“体育+教育”等更多“体育+”业态的合作可能性,打破地域、行业的边界限制,用新视角、新思路为体育产业发展赋能。同时,展区一改往届按照“产品类别”进行细分展示的传统,以“一体化解决方案”集成体的方式,依据全民健身的实际场景予以复刻,有效地推动了行业从单一产品制造向“制造+服务”的双轮驱动模式过渡。

 

“数字化”、“智能化”对于现代化体育制造业的重塑,在本届展会上得到更清晰的展现。在健身器材、场馆设施设备、运动地材原材料及配件、运动服饰、康体器械、各类体育运动装备等品类,有多款依托于人工智能技术、能与现场观众进行人机交互的“黑科技”产品亮相,比如智能体测仪、智能健身镜、智能跑步机、智能动感单车、VR可穿戴设备等。

 

2023中国体博会延续了体育产业的思想分享与成果展示的特性。在开展前一天的“论坛日”上,由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主办的中国体育产业峰会再度担起了“行业思考引领者”的重任,与会嘉宾围绕体育产业新型业态、体育消费、体育投资、数字化转型等热点议题深入探讨,为加速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智慧动能。同时,主办方分享了体育用品行业重点数据、大众运动行为及消费重点数据及各专委会研究成果与趋势洞察报告,释放行业正稳步迈向复苏的信号。此外,主办方还针对不同细分领域,组织了中国数字体育产业高峰论坛、2023中国运动空间大会、“资源共享·供需对接”中体联公益服务平台系列活动及全民健身器材配建工作交流会、2023中国体育场馆设施论坛暨运动地材与铺装大会等多个平行论坛和会议活动。

 

以“空间赋能·链接未来”为主题的运动空间大会,聚焦了城市体育空间功能优化、体育消费新场景打造,塑造运动空间行业的创新服务和领导品牌,为城市体育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言献策;中国体育场馆设施论坛暨运动地材产品与铺装大会围绕“担当绿色使命·打造安全建设”为核心,深度解析我国目前体育场馆及场地设施的建设与使用现状,从安全性、多样性、实用性的角度充分讨论,为运动地材行业的发展提出发展建议;而新增设的中国数字体育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则充分探讨了数字经济、数字化转型与全民健身之间的关系。

 

此外,为了进一步丰富展馆内的活动设置,本届体博会除了保留智能健身器材评选、创新推优等活动外,还针对普通观众打造了家用健身产品趋势发布和展示、中国大学生健美健身锦标赛、中国体育珍藏品展、现场打卡赢大奖等活动,让普通观众在观展中有更多的收获。作者:丰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