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民健身蓬勃开展 海南省居家健身“云动汇”倡导健康生活新风尚

2020-07-16 来源:中国体育报

为深入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落实《健康海南行动实施方案》,引导海南人民丰富居家生活,倡导健康生活新理念,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承办、海南文旅频道执行的网上运动会“2020海南省居家健身云动汇”7月10日全面启动。

“云动汇”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比赛项目紧紧围绕居家健身组织设置,凡是热爱体育运动的人们,不限性别、不限年龄,只要在海南工作和生活,均可按相关项目、组别要求报名参加,且不收取报名费。“云动汇”以发动、征集群众居家健身运动短视频在电视、网络和新媒体平台展播为主要形式,倡导居家健康生活新风尚,呼吁大家积极参与居家健身运动,把居家健身好方法和经验共享出来,影响更多的人加入到全民健身运动的行列,更好地促进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不断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高度融合,同时展现海南人民面对疫情团结进取、蓬勃向上的精神风采。

启动仪式上,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徐翔鸿通过视频为广大群众加油鼓劲,号召大家云集信心,动出健康,汇聚正能量,奋力推进自贸港建设。

市民踊跃报名参赛

居家健身“云动汇”于7月10日至8月15日在线上举办、线上启动、线上参赛、线上交流、线上互动、线上点评、线上展播,号召更多人带动家人、亲友和身边的人积极参与居家健身活动,不为比拼运动极限,而是为海南省群众积极参与居家健身运动,共同营造自觉锻炼、主动健身、追求健康的良好社会氛围。

“云动汇”刚一开始宣传发动,就吸引了很多市民踊跃参加,有的甚至是全家总动员。在海口工作生活的张兵洋,全家老小踊跃参与,认真研究比赛规则,先是发送了一个居家健身视频,随后又陆续发来了4个参赛视频,很多参赛者也都陆续发来自己的健身视频,“云动汇”健身秀的热度越来越高。海口的运动达人王大高,一看项目觉得自己都很有竞争力,于是一口气录了几个项目,感觉不过瘾的他还想着要再录几个视频和其他选手比一比。年轻的体育舞蹈教练滕雨佳自信心满满,一个人报了三个参赛视频,舞动的身姿让人眼前一亮。张爱梅大姐虽然上了年纪,但是踏板操的视频,气势一点都不输年轻人。老年体协的一群大姐们,觉得个人没有竞争力,干脆组成了组合,展示了柔力球。听说本次活动项目里有健身气功,健身气功爱好者们纷纷组团组队参加,录视频一丝不苟,服装道具都是按照正规的标准配备的,八段锦、五禽戏、六字诀、易筋经等健身气功功法秀个不停。钟锦霖是个旅游达人,大家都叫他钟哥,除了从事旅游,体育运动也是他平时的爱好,得知举办“云动汇”,他主动录了视频报名参加,虽然没有专业的表演服装,但是一套八段锦也是完成得有始有终。来自五指山帅气的小伙子符琛杰,居家健身自有一套,家里的爱猫成了他练习手臂力量托举的“运动神器”。来自海南文昌的奶爸伍佳捷,直接抱娃当负重做起了深蹲。著名的主持人、旅行家阿涩受到“云动汇”火热气氛的感染,也积极录制了视频参赛,没想到他还是个运动健将,颠足球一点都不输专业运动员。一些平时缺少运动的市民也受到“云动汇”的感染,纷纷脑洞大开,家里的平底锅、米袋、矿泉水瓶、椅子沙发等都变身成为运动器械,各种秀居家健身的创意。

参赛者可通过扫描活动二维码或发送参赛视频至赛事官方邮箱等方式参与活动。每个项目有详细的参赛规则,参赛选手还可以通过南海网、新海南客户端、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活动专栏查看详细规则。

趣味比赛项目“接地气”

本次居家健身“云动汇”的项目紧紧围绕居家组织设置,形式丰富多样,趣味性及互动性强,参赛队员刘丹说:“从观赛到参赛,从配角到主角,感觉很有意思,这种办赛模式,让人们既看得爽又玩得嗨,比赛项目的设置也都非常灵活、接地气。”

此次比赛共设四大项,其中居家健身交流类比赛不设具体小项,参赛选手可根据自身居家健身经验按要求拍摄各自的居家健身个人经验心得的视频上传至赛事主页,观众根据其创意性、趣味性等进行点赞,由裁判组对视频题材内容、创意性、艺术性和点赞数、播放量等网络数据进行综合评判;展示类比赛项目以展示性为主,按照相关单项套路完成动作,如健身瑜伽、健身操、健身气功等,裁判组根据其完成度、难度等考量打分及视频点赞数、播放量等网络数据进行综合评判;比拼类项目按制定项目设定相关标准,如一分钟单摇跳绳、一分钟直臂仰卧起坐、一分钟高抬腿等,选手按要求完成动作,比较最后成绩决定名次;挑战类项目颇为精彩,一分钟足球颠球、一分钟击掌俯卧撑、一分钟原地下蹲起,每个小项由专业人士先完成,以其成绩作为基准,各参赛选手按要求完成相应项目,以最后成绩向专业人士发起挑战,超过者视为挑战成功,并根据成绩等判定最后名次。

“云动汇”通过线上参与、线下运动的形式打造了一场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健身运动嘉年华,内容丰富多样,趣味性及互动性强,围绕居家健身,不仅设置了交流类、展示类、比拼类、挑战类四大类别,还包括瑜伽、健身操、健身气功、跳绳、仰卧起坐、颠足球、花样深蹲等十多项简单易操作的居家运动形式。

为了确保赛事公平、公正、公开,组委会将邀请专业裁判员评委对各项比赛进行初审,符合要求的参赛视频上传至南海网、新海南客户端、海南网络广播电视台的赛事主页进行展播,由裁判组对上传视频进行评分,评审组将根据裁判组给的最后得分成绩及视频点赞数、播放量等网络数据进行综合评判,决出名次。获奖者将参加8月15日的总决赛暨颁奖仪式。

线上运动模式在疫情当下已成为一种趋势,为群众参加体育锻炼带来持续的动力和活力,“云动汇”借助发达的科技和网络,在特殊时期为人们提供了一个自我展示的平台,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紧跟时下健身潮流,比赛持续整整一个月,发动更多人参加体育锻炼,让更多人在运动中受益。

激活群众健身热情

7月的海南,骄阳似火,迸发着人们的健身热情,“云动汇”自启动报名以来,广大海南健身爱好者便通过多种渠道积极报名参赛,赛事组委会同时收到了众多健身爱好者报名参赛视频,线上运动会的竞技模式受到了参赛选手的一致好评。参赛选手的一切操作都在网络上上进行,操作简单,参与便捷。在参赛选手报名完成之后,便可以上传自己的健身视频,同时,为了让选手们有同台竞技的感觉,所有选手拍摄的视频都会发布在网络上,每个人都能成为“运动明星”,每位运动员也诉说着自己的健身故事。

瑜伽教练李丽说:“生命在于运动,运动都能够帮我们带来健康,只要是适合自己的,并且是正确的,都可以积极参与。我希望大家珍惜健康,都运动起来,让自己和家人都更加健康,更好地享受生活。”

肚皮舞教练蒋宇珊表示:“运动以后,整个人不管是气质、面貌、身材都有很大的改变,对身体也特别好,抵抗力各方面越来越好了,举办‘云动汇’引导大家运动对大家是很有好处的。”

“我坚持运动6年了,运动对我的改变很大,首先是我的精神面貌还有体型,然后整个气色会变得很好,大家都说我好像是逆生长了。居家健身的‘云动汇’创意很好,我也希望大家都能像我一样积极地动起来,持之以恒,坚持下来,一起健康,一起美丽。”49岁的李艳满脸自豪地说。

“云端”网上运动会将线下运动空间延伸到线上,不限家中或者户外,活动为健身爱好者提供门槛更低、参与更简易、形式更多样的线上健身方式。通过这样的方式,吸引了很多人参与到了运动会当中。

为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健身运动,组委会还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参与奖品,凡参赛视频通过初审的选手均可获得纪念奖品1份。本次运动会分别按男、女组别设置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名,奖品包括免费酒店房券、景区景点门票、运动器材、健身卡、美食券等。

一场全民参与的体育盛宴

弱化竞技性、增强参与性是“云动汇”的突出特征,线上比赛体现群众性、趣味性,喜欢运动的人们都能参与,各种花式健身的视频不断刷屏,比赛的同时还有很多人通过比赛在线围观,评论点赞,更增加了“线上”体育的参与性和娱乐性,可以说是选手比得起劲,观众玩得开心。“云动汇”让群众健身不寂寞,在家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云动汇”演绎出的全民健身新时尚,充分保障了海南省全民健身在非常时期广泛、科学推进,为全民健身抗疫贡献力量。

目前,线上模式已逐渐显现出成为全民健身发展新路径的潜力,对大众体育习惯养成将起到促进作用。“云动汇”的举办,是在坚决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的前提下,始终坚持把海南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有力举措,是全民健身赛事的模式创新,也是倡导居家健身的有效途径。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群众体育处处长麦有旺说: “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大家的生活,也改变了人们传统的健身方式,但是,拥有强健的体魄和良好的精神状态一直是大家追求的一种生活方式,也是抵御病毒的最好武器,在全国人民都在积极应对常态化防疫的关键时刻,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举办的这次居家健身‘云动汇’,为广大的健身爱好者搭建了一个展示疫情期间健身成果、交流健身经验的平台,并引导更多的健身爱好者加入到居家健身的行列中来,相信只要坚持健身,病毒终会离我们远去,幸福快乐的生活仍然和我们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