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启动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

2020-10-14 来源:中国体育报

每五年一次的国民体质监测浙江地区测试工作近日启动。今年的监测一改往年形式枯燥、测试人员主观能动性不强等问题,在杭州测试点特别设置嘉年华领域,增设合影留念区、测试热身区、健身知识科普区、趣味活动区、医疗保障区,全面提高测试者的体验度和好感度。

 

据了解,本次全省国民体质监测工作计划在全省11个地市分别抽取幼儿、成年人、老年人总量样本4000人,全省共计44000人进行体质检测。与往年相比,本次国民体质监测扩大了监测样本年龄范围,由以往的3至69岁延长至3至79岁。

 

据杭州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杭州市5个国测点将采集4000个测试样本,监测内容包括检测指标、问卷调查两部分。检测指标共分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3大类,涉及身高、体重、肺活量、体脂率、功率车二级负荷试验、30秒坐站、2分钟原地高抬腿、选择反应时等25项指标,此次在问卷调查方面增加了心理健康的问询。

 

在10月31日前,杭州、温州、嘉兴市将完成本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12月10日前,浙江省其他市完成监测任务,本次体质检测数据将上传至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数据平台”,并计划在明年8月召开浙江省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结果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