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定南 以创建为抓手 推动全民健身事业高速发展

2020-10-20 来源:中国体育报

定南县地处江西省南部边陲,全县辖7个镇、120个行政村。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全民健身事业高速发展,各项创建指标均排全省前列。

 

多措并举 搭建“体育+”大平台

 

当地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县教体局等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健身运动领导小组。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定南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江西定南国家足球训练中心发展规划》《定南县实施足球引领促进消费升级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并与多个企业合作,共同把体育产业作为体育赛事经济的重要支撑来抓。形成“四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合力推动体育融合发展。

 

政府层面,定南以全域旅游视角,积极做好“体育+乡村振兴”“健身+文旅”等运动健身跨界融合文章,培育打造运动健身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体育部门层面,精心策划包装体育健身发展项目,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市相关部门的政策、项目、资金、人才和赛事等支持。创新发展市场化运作机制,积极拓宽体育融合发展资金筹措渠道。

 

政府资金方面,加强争项争资,由县发改、财政、教育体育等部门牵头,加大与上级部门的对接力度,争取定南体育融合发展进入顶层设计。

 

同时,在社会资本方面,在全国首开先河,与江西嘉宏体育、江西纬地合作,以资源换投入,争取土地占补平衡指标上市交易获得启动资金,用于投资改造全民运动健身场地、建设足球训练基地、足球运动健身村等。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场馆、场地建设、场馆运营等项目。此外,在社会捐赠层面,还设立了定南县体育发展基金会,广泛吸引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力量和个人捐建。


“一县一品”特色突出 各项建设齐头并进

 

通过创建,定南的“一县一品”,精品亮眼、特色突出。定难县于2010年开始兴起气排球运动,获得蓬勃发展。成立了县气排球协会及各乡镇分会。目前,定南有气排球场地60多个,60多支气排球运动队伍,经常打球的人员在800人左右,每年举办几十次各级各类气排球比赛,并多次在全国比赛夺得名次。因为成效显著,定南县于2015年3月被江西省体育总会授予“江西省气排球之乡”。

 

同时,定南狠抓根基,全民健身体育活动愈加丰富。近年来,每年举办15次以上全县青少年体育赛事、19次全民健身赛事、5次老年体育赛事、1次妇女健身赛事。项目涵盖了足球、篮球、气排球、羽毛球、围棋、象棋、乒乓球、广场舞、太极、长跑、户外徒步等群众喜闻乐见的项目,进一步推动了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

 

定南的基层体育基础设施也在逐步完善。近年来,定南累计投入700万元,新建了55个篮球场和80张乒乓球桌,建成健身路径40套,分布在40个行政村和社区。全县拥有篮球场、门球场、全民健身路径工程等活动场所的行政村、社区97个,占全县行政村、社区的81%,安装有农民体育健身器材127套,覆盖全部行政村。

 

定南还积极加快体育场馆建设,完善硬件网络布局,已建成“两馆一池一场”。其中,投资1.2亿元建成的文体中心,包含有篮球馆、游泳馆、塑胶标准田径场、足球场、网球场、排球场、老年体育场等。这些场馆设施极大地满足了城区居民的健身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