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用品制造业危机中育先机 抓标准塑品牌 用高质量诠释“中国制造”

2020-12-03 来源:中国体育报

“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科学把握我国发展环境深刻复杂变化的基础上对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出的重大战略要求。记者近日采访体育用品制造业从业者时,不少企业管理者对此感受尤深。

 

提升免疫力、竞争力

 

化危为机,谋求新局,首要是提升免疫力、竞争力。中国的体育设施市场需求比欧美国家之和还要大,随着消费升级,大众对运动场地的质量及体验感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为行业带来了新挑战。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运动地材行业面临较大困难。在这特殊时期,该行业也在重新审视自身未来的发展。在上海美凯地板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瑞更看来,疫情中的困难和机会并存,因疫情而产生的停滞,给了行业一次产业结构调整和淘汰落后产能的机会。行业和企业应审时度势,把握机会,优化战略,理清发展思路,调整业务方向。

 

疫情期间,在劳动力不足的情况下,运动地材行业深刻认识到“人”的局限性。这种情况倒逼行业转而向数字化和智能化转移,企业主动拥抱工业互联和智能化的变革,实现行业的重要升级。

 

下半年,《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 发展群众体育的意见》相继出台,这使得运动地材行业迎来新的发展良机。“对于行业中的民族品牌而言,对内,要抓住政策和市场带来的机遇,严把产品质量;对外,要合理应对国际市场与国外品牌的挑战,真正用国际最高质量诠释‘中国制造’。”黄瑞更说。


做好创新驱动“思考题”

 

从年初的生产销售停滞到下半年家用健身市场的逆袭,国内健身器材行业今年经历了“冰火两重天”。在山西澳瑞特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郝虎山眼中,大众健康意识提升,为健身器材制造业提供了更多机遇。“行业洗牌过程提速,智慧化升级步伐越走越快,更聚焦细分人群,从提供产品延伸到提供服务。”郝虎山说。

 

疫情没有影响健身器材行业企业锐意进取的决心,具体表现在头部企业在产品创新研发方面的投入力度上,尤其在全民健身器材方面表现尤为突出。健身企业用积极昂扬的状态拥抱5G,智慧化的健身产品已成套成系。

 

健身器材的智慧化发展让健身器材制造业的服务链条不断延伸。智能化是近5年全民健身器材发展的重要趋势。“过去,把产品卖给客户代表着一个合作的顺利完结,而智慧化赋能行业后,产品的出售意味着与客户的交往才开始。”在郝虎山看来,5G赋能后的智慧化健身器材不只要为大众解决“去哪儿健身”的问题,同时肩负着健身大数据采集、分析、管理的功能,健身器材行业的服务链条在不断延伸。

 

从服务升级、产品升级着手

 

与其他行业一样,疫情打乱了人造草行业生产端的节奏。但从第二季度开始,人造草行业逐渐回暖。从海关出口数据看,5月开始,人造草行业的出口贸易相较去年呈现微增状态。“在我国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后,整个人造草行业从需求品向刚需品的进阶之路重新启程。”广东绿城体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徐靓说。

 

徐靓表示,今年下半年国家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助推了人造草行业的复苏乃至兴旺。“国际市场逐步回暖以及国家双循环政策的推进,让人造草从业者对未来发展信心倍增。但从长远看,企业在自救过程中总结的经验更珍贵。”徐靓说,抗击疫情以及复工复产这段特殊经历让从业者心智上产生变化,推进人造草行业竞争向良性发展,这是行业在危机之中遇到的机遇。

 

与其他主打出口的细分产品一样,过去人造草销售绝大多数都是走“薄利多销”路线,“不重视品牌建设,签单靠低价竞争”这样饮鸩止渴的现象屡见不鲜。今年因疫情造成的停顿期给大家当头一棒,敲醒了很多人——以往的模式禁不起风吹雨打,布局长远发展要从服务升级、产品升级上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