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质监测及科学健身指导公益服务走到北京冬奥建设者身边

2022-08-08 来源:本站原创

2022年8月8日,是第14个全民健身日,也是新修订的《体育法》和《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印发后的首个全民健身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促进健康中国建设,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主办、中国企业体育协会承办的“体质监测职工行”活动于全民健身日当天,走进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亦庄项目部,为100余名建筑工人与项目管理人员提供体质监测及科学健身指导公益服务。

 

推动体育科技成果全民共享


中建一局员工在进行个人信息登记

 

作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建设单位,中建一局贡献突出。在冰立方、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等场馆与配套设施的建设及运行工作中,中建一局的一线劳动者都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曾经,他们用辛勤浇筑中华民族的奥运梦想。如今,他们也成为了竞技体育成果全民共享的受益群体。

 

活动中,现场播放了滕海滨、孔凡钰、贾宗洋等知名运动员专门录制的视频,鼓励中建一局职工积极参与全民健身,也向各行业企业发出“健康中国,企业有为!科学锻炼,我们同行”的倡议。

 

 

8月8日,在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廉森、中国企业体育协会副秘书长田超带领下,国民体质监测车工作团队抵达现场,开启公益服务。中建集团工会副主席、企业文化部(党建工作部)副主任刘建波,中建一局董事、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魏焱出席活动。

 

一辆长达12米的国民体质监测专用车,十分引人注目。这辆国内目前功能最全的体质监测车,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自主研发,搭建了国内领先的可移动体质与健康服务平台,自2002年以来,两代监测车陆续投入使用,先后为全国政协、全国人大、中办、国办、中国人民解放军等单位开展体质与健康监测,已然成为科学健身领域中具有“身边化”“个性化”体育科普服务功能的亮丽名片。这次,体质监测车来到中建一局项目部的施工现场,为中建一局项目部干部职工进行体质监测与科学健身指导。

 

在监测车内部,受试工人们进行功率自行车及力量测试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将更多先进的体育科学成果在广大行业职工群体中广泛的应用。逐步构建起体质测定-运动处方干预-体质复测的完整闭环,充分发挥体质监测作为传统医疗体检重要有效补充的作用,切实为职工送健康。”廉森副所长说。

 

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专家,现场针对受试工人体质监测报告,进行具体解读、提

供科学锻炼指导意见

 

将运动健康服务配送至基层一线

 

测试现场,中建一局项目部的职工们按照《国民体质测定标准》,陆续完成包括纵跳、握力、反应时、骨密度、身体成分以及心肺耐力等监测内容。根据个人体质监测报告,专家服务团队有针对性地进行科学锻炼指导。同时,在测试现场还设立了“科学健身科普长廊”,并进行“体质健康趣味大比拼”活动。活动结束后,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将科学健身科普展板捐赠给了中建一局,将持续为集团职工开展体育科普工作。

 

“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中国企业体育协会将进一步与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紧密携手,将国家级水准的运动健康服务不断深入配送至广大企业内部和行业职工身边,让他们及时掌握体质健康状况与变化情况,掌握科学锻炼的要领与技能。通过推广普及运动处方,帮助职工治疗未病,将健康关口前移。”田超副秘书长说。

 

现场设置体质健康趣味大比拼

 

足跟骨密度(左)、坐位体前屈(右)测试

 

中建集团工会副主席、企业文化部(党建工作部)副主任刘建波(左5);中建一

局董事、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魏焱(右5);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副所

长廉森(左6);中国企业体育协会副秘书长田超(右6)等来到现场

 

未来,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中国企业体育协会为代表的体育单位,将联动各方资源与力量,在“体卫融合”领域持续发力。借助科学锻炼,不断促进产业工人的体质健康,更由此助力用人单位降本增效、辅助社会治理、展示行业文化软实力,不断满足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推动新修订的《体育法》和《关于构建更高水平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的贯彻实施,为高质量促进职工健康贡献体育科技的力量和智慧。